從繁華走向衰敗──《我繼承了一座莊園》


作者:保羅.托迪(Paul Torday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16日
閱讀日期:2016年04月2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貓頭鷹出版與庭華)

記得以前曾經聽說過,維持一座古堡的開銷是十分恐怖的(畢竟要請人打掃、管理,還要定期維護、維修),很多繼承人在經過代代傳承之後,獲得的往往只有一個空殼子和龐大的債務,所以到了現代,不乏有歐洲古堡開放為觀光景點或旅館,藉此平衡收支。

故事主角艾德繼承的那座英式莊園,其實也是類似的狀況,不過他的問題要嚴重得多了,由於哈特爾浦家幾代人的揮霍、逃稅,以及對自家財務情形毫不關心的態度,莊園不但早已嚴重透支,更欠下了七百萬英鎊的稅金──這絕對不是刪減開銷、開放府邸給人參觀,或是對外租借場地就可以還清的鉅款。

父親去世後,這一切問題全都落在了艾德頭上,然而從小被教育成只需優雅地生活,從不知工作為何物的他,又會有什麼解決辦法呢?他只能接受信託管理人的建議,解雇所有員工,出售大部分地產,並將自家祖宅交由建商開發,同時他也意識到,自己唯一熟悉的生活方式,就要經歷翻天覆地的改變,再也回不去了。

透過艾德和其他人物的回憶,我們可以輕易想像過去兩百年以來,哈特爾浦莊園的繁華與紙醉金迷,對比隨後的開發、改建,最終甚至淪為廢墟的景象,實在讓人不禁唏噓感慨,簡直就是英國版的「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出自孔尚任《桃花扇》)。

至於艾德的青梅竹馬安娜貝拉,則是一個完全相反的對照組,她的父親節儉到近乎嚴苛,死後留下了不少遺產,她不需要賣房子也能不愁吃穿,但安娜貝拉卻是巴不得趕緊擺脫自家房舍,不想繼續住在這個讓她喘不過氣的地方,比起勇敢面對現實的艾德,她簡直就如沉浸在幻夢之中不願醒來的少女,她的際遇更彷彿一齣黑色幽默劇,荒誕不經又滑稽可笑。

好在故事最後艾德並沒有一蹶不振,反而不再渾渾噩噩,找到了生活的樂趣與目標,也許作者是想藉此告訴我們,得到不見得是好事,失去也不見得就是壞事,端看你自己如何看待,與其整日悲嘆、怨天尤人,不如踏踏實實的重新出發,或能尋得另一番天地。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我繼承了一座莊園》試讀活動!(Novel小說)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保羅.托迪作品集】
我繼承了一座莊園(博客來網路書店)
那些你不懂的(博客來網路書店)
查理桑莫的走騙人生(博客來網路書店)
波爾多夢魘(博客來網路書店)
樓梯轉角的綠衣女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到葉門釣鮭魚(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