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的孤寂與哀愁──《ROM@》


作者:史岱凡.奧德紀(Stéphane Audeguy)
出版日期:2016年07月02日
閱讀日期:2016年08月0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貓頭鷹出版與庭華)

《ROM@》並不是一本容易入口的小說,閱讀它就像遊走於一場迷離的夢境,眼前所見皆是碎裂的破片,字裡行間現實與虛構交錯、過去與未來重疊,可能上一段還在說哈德良的大象軍隊,下一段就突然轉到了墨索里尼的演講,上一章說著奧黛莉.赫本和《羅馬假期》,下一章卻又跳去描繪羅馬街道上散步的歌德。

在作者史岱凡.奧德紀筆下,時間與空間似乎不再具有任何意義,我們時而是看遍三千年興衰的永恆之城,時而是出身印度的貧窮小子,時而是逃離故鄉鬼魂的程式設計師,時而是迷戀完美肉體的健美先生,而將他們串聯在一起的,既是羅馬卻又不是羅馬,那是由0與1組成的世界──電玩「ROM@」。

這是以君士坦丁大帝時期的羅馬為背景的虛擬實境遊戲,玩家可以自由選擇扮演的職業,在城市裡執行任務(包括救火救災、尋寶、興建廟堂、展開商業活動等等)、彼此鬥爭,目標是成為帝國之首。然而在奧林匹克電玩賽的總決賽上,無法解釋的異變卻突然發生,古怪的渦旋將人們捲入時空錯亂的羅馬城中,永恆之城就此化為「永恆」,只不過,那絕不是我們所想像、所希望見到的「永恆」。

看得出來作者很熟悉羅馬,從傳說到歷史,從建築物到藝術品,從文學劇本到影視作品,涉獵的範圍極廣,可惜我對羅馬的認識不及作者的百分之一,因此讀來倍感吃力,不少細節需要特別查資料才能理解(當然也有查了資料還是一頭霧水的);至於作者想要探討的「愛」,我的慧根實在不足(根本沒這東西吧),愣是沒有看明白到底是怎麼跟古城扯上關係的……

儘管看不懂的比看懂的多(汗),這仍是一次有意思的閱讀經驗,畢竟我比較少接觸像《ROM@》這樣的寫作風格,也藉此稍稍多認識了羅馬一點,希望有朝一日能親身踏上這座古城,品味歷史的氛圍。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ROM@》(BY 苦悶中年男)

【史岱凡.奧德紀作品集】
ROM@(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們(博客來網路書店)
獨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雲的理論(博客來網路書店)
雲的理論(精裝)(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