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在於怎麼活下去──《教團X》


作者:中村文則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26日
閱讀日期:2016年11月0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台灣東販與戴先生)

說到宗教團體,相信有不少人的第一反應會是反感的,畢竟在現今這個時代,實在有太多太多假宗教之名,行詐騙之實,或者表裡不一,或者貪圖私利的所謂宗教人士。當然了,我們也不能偏頗的認定所有宗教都不懷好意,肯定也有心懷善念的宗教存在,說引導迷失的人們可能太過頭,但至少也提供忙碌焦慮的現代人,一個尋求平靜的心靈倚靠。

日本作家中村文則在筆下的《教團X》之中,就描述了兩個不同的宗教團體,一方與其說是宗教團體,倒不如說比較像是定期舉辦的集會活動,一群人聚集起來聽松尾教主隨意發表自己的想法,這些想法探討的層面極廣,包含了佛教的思想與教義、量子力學、宇宙起源、人類的意志、戰爭與善惡的討論等等;不過教主本身就只是個好色的老人,從不要求信徒們做什麼,也任由信徒自由來去。而另一方就顯得瘋狂多了,這個「X教團」推崇男女之間的享樂,信徒們視澤渡教主為至高無上的主宰,視群體交媾為解放人生桎梏的行為,道德觀念和一般社會相差極大。

故事由男人(楢崎)尋找失蹤的女友(立花涼子)展開,但視點卻不局限於楢崎身上,而是在不同角色之間切換,串起兩個宗教團體的關聯,挖掘兩位教主的過去,同時也帶領著讀者透過驚人的情節發展,直面絕對的惡與殘酷的黑暗面──包括恐怖主義的洗腦、國家機器的操控、落後國家的亂象。

幾年前我曾讀過作者的另一部作品《掏摸》,書中描寫的也是這樣的殘酷黑暗,角色所抱持的赤裸裸惡意,更是令人不寒而慄。然而不管是《掏摸》還是《教團X》,不管身在什麼樣的困境、絕境裡,中村文則都仍不放棄任何「生存」的可能性,「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後悔也好、遺憾也好、掙扎也好,既然降生到了這個世界,那麼我們就應該努力地活下去。不見得要活出精彩的人生,只要「把人生中專屬於你的時間活到最後一秒」(節錄於試讀本),那也就夠了。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教團X》(BY 苦悶中年男)
想睡的人叫不醒──讀中村文則《教團X》(台灣東販出版)(BY 栞)

【中村文則作品集】
教團X(博客來網路書店)
邪惡規則(博客來網路書店)
王國(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掏摸(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