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我的《二手時代:追求自由的烏托邦之路》


作者: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Алексиевич С. А)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10日
閱讀日期:2017年01月24日(尚未讀完)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貓頭鷹出版與庭華)

對於蘇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我的瞭解並不多,只知道那是一個實行共產主義的國家,在1991年解體,變成好幾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並且轉型為資本主義社會(以上是我自己查資料惡補的,如有錯誤還請見諒),更多的細節就不清楚了。

因此,在閱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花費將近三十年訪問數千人後,所整理、記錄而成的這本《二手時代:追求自由的烏托邦之路》時,我時常會遇到一些困擾:不知道受訪者提到的拗口人名是誰、不懂一些特殊名稱的含意(例如「老蘇維埃」),有時候甚至搞不明白,受訪者到底是真的在懷念過去時代,抑或是在反諷當下的社會情況。

儘管編輯用心加注了大量注解,但有些事畢竟不是幾句話就可以解釋得清楚的,建議對這本書感興趣的讀者,還是事先做一點功課,稍微瞭解時代背景後再來閱讀,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才不至於像我這樣,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還是讀不完全書。

導致我的閱讀之路滯礙難行的原因,除了對於當地人文歷史的不熟悉外,還有字裡行間所傳達出來的沉重感,畢竟這些並不只是單純的故事,而是一個個再真實不過的人生。每讀過一個故事,每翻過一段人生,我都不由自主陷入長時間的思考──他們和我們的經歷與處境是如此不同,內心的迷惑、茫然與猶疑卻是如此相似,在這個失去信仰的年代,我們都不知道該相信什麼,也不知道還能相信什麼。

對書中的很多人來說,改革曾是帶來幸福的青鳥,如今卻成了破滅的神話,而猛烈襲來的資本主義,讓貧窮成為恥辱,讓物質需求填滿空虛的心靈……

那麼,對我們來說呢?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二手時代:追求自由的烏托邦之路》(BY 苦悶中年男)
《二手時代》追求自由的烏托邦之路(BY 夏夏)

【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作品集】
二手時代:追求自由的烏托邦之路(博客來網路書店)
鋅皮娃娃兵:聆聽死亡的聲音(博客來網路書店)
戰爭沒有女人的臉:169個被掩蓋的女性聲音(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還是想你,媽媽:101個失去童年的孩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車諾比的悲鳴(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