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偵探Next Gear:預知死亡的柯羅諾斯》──趕快給我下一集!


作者:神永學
出版日期:2017年08月01日
閱讀日期:2017年07月04日
入手方式:掛名推薦(感謝博識出版與楊小姐)

心靈偵探八雲》、《怪盜偵探山貓》的作者神永學,即將在台出版新作《天命偵探Next Gear:預知死亡的柯羅諾斯》,故事以中年男子在飯店遭年輕女性槍殺的影像拉開序幕。這不是實況轉播,也並非錄影重現,而是透過「柯羅諾斯系統」解碼一名昏睡少女的腦神經訊號,影像化後所呈現出來的「預知夢」內容。

講到「預知系統」、「解碼腦神經訊號」,很難不聯想起《S.T.E.P.》裡模擬犯罪的「沙盒策略通用系統」,以及《最高機密》裡讀取死者生前記憶影像的「MRI技術」,不過有別於二者圍繞著系統提供的資訊可信與否展開故事(辨別真偽),本作倒是打從一開始就確認了預知夢的可信度──只要不做出任何干涉手段,夢中所見必定成為現實。

沒錯,關鍵在於「不做出任何干涉手段」,一旦試圖阻止預知夢成為現實,即便不是直接干涉,也會有如蝴蝶效應一般導致變化產生,小至犯罪手法的不同,大至被害者的更換,因此如何成功阻止犯行、避免事態惡化,就成為監控「柯羅諾斯系統」的「警察廳警備局公安課新一代犯罪情報室」成員們的首要任務。

然而事實上,在新成員黑野武人加入之前,以山縣、真田省吾為首的「新一代犯罪情報室」成員們,根本未曾成功阻止犯行過,儘管分析預知夢的影像後,找出了犯案現場,卻總是慢上一步,只能眼睜睜看著被害者在眼前死去。至於這位新人做出什麼行動來改變失敗的命運,恕我在此賣個關子,請大家自己去看吧!我個人覺得作者的設計蠻聰明,其實就只是換個角度罷了,當然這也不是隨便什麼人都做得到的啦,還是需要有一定的能力,雖然既莽撞又危險,但也不失是一個簡單直接的解套方法。

整體來說,《天命偵探Next Gear:預知死亡的柯羅諾斯》是一部讀起來緊張刺激卻又沒什麼負擔的作品,推理的成分並不多(難怪出版社要主打「輕小說」),作者的敘事方式──特別是動作場面的部分──充滿影像感,真的有像在看電影的感覺,毒舌新人與熱血笨蛋的互動很有火花(兩個人甚至心意相通了呢!),有點可惜的是出場角色不少,但大部分都只是露個面而已,沒有太多的著墨,希望續集能多給他們一些表現機會。

個人喜愛度:★★★

【神永學作品集】
→ 天命偵探Next Gear:預知死亡的柯羅諾斯(博客來讀冊
→ 怪盜偵探山貓 老鼠們的盛宴(博客來讀冊
→ 怪盜偵探山貓 銜尾蛇的虛像(博客來讀冊
→ 怪盜偵探山貓(博客來讀冊
→ 記憶的旅人(博客來讀冊
→ 心靈偵探八雲 6 失意的盡頭(上+下)(博客來讀冊
→ 心靈偵探八雲 SECRET FILES 絆(博客來讀冊
→ 心靈偵探八雲 5 緊緊相繫的思念(博客來讀冊
→ 心靈偵探八雲 4 應當守護的情感(博客來讀冊
→ 心靈偵探八雲 3 在黑暗彼端的光芒(博客來讀冊
→ 心靈偵探八雲 2 靈魂相繫之物(博客來讀冊
→ 心靈偵探八雲 1 洞悉一切的赤瞳(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