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形師傳奇Ⅰ:現形師的女兒》──眼中的祕密


作者:琳恩.卡波布(Lene Kaaberbol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01日
閱讀日期:2017年10月1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博識出版與楊小姐)

都說眼睛是靈魂之窗,所以雖然講話要看著對方的眼睛才有禮貌,被人直視雙眼的時候,我還是難免有些不自在,總覺得好像要被看透了似的,即便對方並不是一位「現形師」。

現形師擁有一種特殊天賦,只要直視他人的雙眼,就可以看穿對方的祕密──他心裡感到羞恥的事,或是曾經做過的卑鄙行為。因此只要稍微有一點良知的人,就逃不過現形師的眼睛。然而人活在世上,又怎麼可能沒做過一兩件錯事呢,哪怕是再微不足道的小奸小惡,回想起來也會覺得羞愧、不舒服,更何況是被人看透。也難怪本書的主角迪娜.托勒赫,在繼承了母親的現形師天賦之後,她所生長的白樺村裡,就幾乎沒有人願意與她目光交會了。

在這種情況下,一個敢直視她的眼睛,目光毫不閃躲、眼神毫不動搖的人,就顯得尤為珍貴和特別了,更何況這個人還自稱帶來了母親的傳話,要她跟著前往督拿鎮,幫忙辨別一樁凶殺案的兇手。迪娜毫不猶豫地相信了對方,沒想到卻竟因此陷入陰謀之中,不僅被迫面對嗜血的惡龍,甚至不得不遠離家鄉,踏上逃亡之旅。

「現形師傳奇」是一部共計四集的奇幻故事,擁有中古世紀的背景、特殊能力的設計,敘述少女透過冒險旅程而成長的經歷,基本都是常見的奇幻元素,說來似乎和其他奇幻作品沒有太大差別,不過如果換個角度來看書中的推理元素,整個故事頓時就豐富起來,變得與眾不同,相當有趣。

作者在故事開頭就給了一個前提:執法機關請能夠看透人心的現形師去辨別兇手。這根本可以說相當於給偵探開了金手指(外掛),畢竟只要把嫌疑犯統統找來,各看個一眼,就能夠知道真兇是誰了──至於現形師會不會說謊,又要怎麼取得民眾和執法機關的信任,這部分我也蠻好奇,不知道後面集數有沒有可能探討。

當然事情不可能這麼簡單解決,否則就沒戲唱了。凶殺案的唯一嫌疑犯並非真兇,這點現形師米露希娜(迪娜的母親)可以打包票,但偏偏掌權者又認定了這個人就是兇手,不肯提供其他嫌疑犯,以致於金手指毫無用武之地,案情也變得更加撲朔迷離。而要一直到本集最後才會揭露,原來真兇患有反社會人格障礙,毫無道德良知可言,現形師的天賦在他身上無法取得任何效果(顯見金手指也是有其極限的)。

查資料的時候發現,原來《現形師的女兒》早在2015年就已經拍成電影,細節部分有稍作改編,從預告看來蠻精彩的(雖然講的話都聽不懂又沒字幕,而且發音聽起來怪怪的),可惜台灣不曾上映。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現形師傳奇i:現形師的女兒》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琳恩.卡波布作品集】
→ 現形師傳奇I:現形師的女兒(博客來讀冊
→ 行李箱男孩3:夜鶯之死(博客來讀冊
→ 行李箱男孩2:消失的塔瑪斯(博客來讀冊
→ 行李箱男孩(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