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愛書人的童話故事


作者:村山早紀
出版日期:2018年04月28日
閱讀日期:2018年04月09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獨步文化)

在我還是少女的時候,曾經也有過(對我來說類似)銀河堂這樣的書店,在我的閱讀生涯中占有重要地位,我可以在那裡挑選喜愛的書籍,可以和店員討論故事內容,也可以請託店員幫忙尋找絕版書籍。

或許正是那一段美好的時光,培養了我多年來固定購書的習慣,只是很可惜,後來搬離了原居住地的我,很少再有機會前往那家書店,直到多年之後重返,才發現店員早已換成了陌生面孔,書店也不再是記憶中的那個模樣了。

《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喚醒了我遺忘已久的這段記憶,不過看到這裡,想必有人會覺得疑惑,書名明明是「櫻風堂」書店,我怎麼會說是「銀河堂」呢?事實上,這本書的故事是從「銀河堂」開始的,那是一家開在老字號百貨裡的書店,店內每個區域都有一位店員負責管理,他們要找出每本書適合擺放的位置,為新書設計陳列方式、繪製海報或書腰,要為客人推薦書籍,也必須決定什麼書該上架、什麼書該退貨,這些工作不但考驗著店員的專業能力,更考驗著他們的眼光與品味,可以說一間書店的風格,就是由這些店員所共同完成。

故事的主人翁月原一整,是位沉默寡言的青年,十年間以他自己的方式,默默打理著銀河堂書店的文庫區,卻因為一起偷書賊事件,而不得不離開這個地方。所幸,在茫然不知未來何去何從之際,位於偏遠小鎮的老書店櫻風堂,給了月原一整一個發揮所長的嶄新(倒也不是那麼新啦)舞台,讓他得以繼續最愛的書店店員工作,也得以和從前銀河堂書店的同事們,攜手為一部期盼許久的作品,共創前所未有的熱銷奇蹟。

書中所描寫的情節大多是正面且溫馨的,沒有發生什麼不能挽回的悲劇,再加上偶爾出現的貓咪視角和不可思議的片段,頗有些童話故事的味道,讀來讓人既懷念又羨慕(真想當銀河堂或櫻風堂的客人啊,也想親眼看看卯佐美畫的美麗插畫和書腰),那種全世界都幫助你完成一件事的感覺著實美好。

坦白說,因為網路書店方便又便宜的關係,我已經很少踏足書店了──畢竟有什麼感興趣的書,只要上網下個單,隔一兩天就能在附近的便利商店拿到。即便久久一次地走進書店,也是草草瀏覽一遍新書就匆匆離開,平時沒注意倒沒什麼感覺,但讀完《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後仔細想想,難免覺得網路書店還是少了那麼點溫度,也少了許多和書友互動的樂趣。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愛書人的戀人絮語──讀村山早紀《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BY 栞)

【村山早紀作品集】
→ 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作者親簽繪製貓咪扉頁)(博客來
→ 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博客來讀冊Readmoo
→ 黑貓魔法手工書店(博客來讀冊
→ 花開人家(博客來讀冊
→ 黃昏堂便利商店1+2(套書送贈品)(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