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不上學》──獻給難以融入校園生活的你我


作者:相澤沙呼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01日
閱讀日期:2018年04月29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博識出版與楊小姐)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很抗拒到學校去上學這件事──因為覺得很可怕。但是哪裡可怕?又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感受?當年的我卻怎麼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就和〈噯、沾到蛋殼了〉裡的岡崎同學一樣,明明是自己的事,不明白的地方卻有太多太多。

幾年後,校園霸凌問題浮上檯面,讓家長擔憂,讓師長頭疼。然而我仔細回憶,又不覺得當年的自己受到霸凌,那麼到底是什麼,讓我如此畏怯?分析了老半天,只能推測大概是面對外界與人群的不安,讓當時的我感覺格格不入,覺得周遭充滿惡意,非常可怕,唯有躲在家中逃避一切,才能夠保護自己不受傷害。

我曾經像〈沒有喜歡的人的教室〉裡的森川同學,覺得教室猶如令人無法呼吸的深海,覺得待在那裡喘不過氣來,整個人難受得不得了,於是肚子好痛好痛、腦袋好痛好痛,痛得踏不出家門一步,甚至覺得只要真的生病,就可以堂堂正正地請假,不用去學校面對現實了;也曾經像〈想死筆記本〉裡的藤崎同學,覺得活著好麻煩、好痛苦,覺得這個世界上有的都是些難受、空虛的事;還曾經像〈放學後的對焦〉裡的堀內同學,覺得只有不用真正面對面的虛擬世界,才能夠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

閱讀《下雨天,不上學》實在很有共鳴,感覺作者乾淨澄澈的文字寫到了心坎裡,寫出了自己當時的心聲,故事裡的每一個角色都彷彿是曾經的我,因而不由得羨慕起同名短篇裡的小町同學。如果當年也有人能告訴我:「不上學也是一種生存之道,是很正常的事,學校不等於全世界。」或許那時候的我就不會這麼迷惘,或許那時候的我也可以提起勇氣,試著面對挑戰,試著找出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

個人喜愛度:★★★★

◎有時會受到激烈的風吹雨打,感覺就要被打垮了。那種時候,就休息一下也沒關係。找個地方躲雨也可以。直到被雨淋濕的心情放晴為止。
(節錄自〈下雨天不上學〉最後一頁)


【延伸閱讀】
青春的彆扭與孤寂。相澤沙呼《下雨天,不上學》(BY 余小芳)

【相澤沙呼作品集】
→ 下雨天,不上學(博客來讀冊Readmoo
→ 現代魔女的求職日記(02)(博客來讀冊
→ 現代魔女的求職日記(01)(博客來讀冊
→ 魔女青春推理事件簿 2(博客來讀冊
→ 魔女青春推理事件簿 1(博客來讀冊
→ 綠陽探索者:靈魂雕塑(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