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話者2 停電之夜》──再怎麼傷悲,也要繼續前進


作者:濱野京子
出版日期:2018年08月01日
閱讀日期:2018年07月11日
入手方式:掛名推薦(感謝博識出版與楊小姐)

不管是誰離開人世,都會帶著一兩個自己的祕密。妳所做的事,也不過是傳達了其中一小塊真相的碎片而已。」──節錄自〈放水燈〉

相較於療癒人心的前作,《傳話者2》的故事氛圍顯得較為沉重,所帶來的震撼也更加讓人印象深刻,不過我蠻喜歡這樣的變化,畢竟「希望生者能夠幸福」的願望雖然溫暖,卻難免有些過於甜美的童話感,倒也不是不好,可就是讓人覺得似乎不那麼真實。

書中的六個短篇,〈小騎士〉真是給津多惠出了一個大難題,本來要讓人相信她聽得見死者的聲音就已經不容易,偏偏這次要傳話的對象還是個五歲小男孩;〈藏東西的地方〉乍看篇名還以為死者要傳的話,會是不為人知的遺產的隱藏地點,沒想到竟意外揭露出父親曾經犯下的過錯;〈放水燈〉則描寫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幽微難解的姊妹情。

我最喜歡〈書蟲〉這一篇了,身為一個書蟲,當然到死都要不忘向人推薦好看的書囉!至於〈和惡魔的交易〉,我相信修子是深愛龍生的,即便他們的愛無法開花結果;而311大地震造成了許多悲劇,也在許多人心頭留下傷口,那是一段難以忘懷的〈停電之夜〉。

死亡確實令人傷悲,但不管現實多麼絕望,不管傷害多麼痛苦,不管遺憾多麼惱人,我們終需繼續前進──並非拋下、遺忘已逝者,而是將他們的美好細細收藏,抬頭挺胸地帶著這份回憶,走出獨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路。

個人喜愛度:★★★☆

【濱野京子作品集】
→ 傳話者2 停電之夜(博客來讀冊
→ 傳話者(博客來讀冊
→ 在寂寞中靠近(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