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都是一樣的》──接納所有的不同


作者:艾黎.泰瑞(Ellie Terry)
出版日期:2018年09月01日
閱讀日期:2018年09月0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博識出版與楊小姐)

剛開始讀《月亮都是一樣的》時,我有些不太能適應,一方面是因為,這部作品是以一則一則的短詩和散文組合而成,跟一般的小說很不一樣,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書中其實有兩位敘事者:患有妥瑞症的克萊,以及她的鄰居兼同學──美籍華人勁嵩,但是並沒有明確區分不同敘事者的設計,必須要稍微花一點時間熟悉,才能透過內文分辨。

好在隨著情節的發展,上述這些情形都將漸入佳境,讀者慢慢會發現,兩位主角都是屬於比較與眾不同的存在──克萊是新來的轉學生,並且因為妥瑞症的關係,時常會不由自主地做出不適合當下情境的表情和動作;勁嵩乍看和同學關係很好,從一些片段卻能看出他曾經受到排斥,顯然花了不少努力才融入班級,很可能也是因為有這樣的過去,他才遲遲無法提起勇氣為克萊挺身而出。

對於妥瑞症,我是只聞其名,不明其病,直到讀了本書才明白,原來很多調皮搗蛋的孩子,很可能並不是故意要這麼做,而是疾病促使他們不得不如此,確實如作者的神經科醫師所說,這是一種很容易被誤解的病症。不過,容易被誤解所以就要藏著掖著?當然了,那位醫師的建議也是出於善意,只是我實在無法認同。就像作者在書中所說的:「如果我保持沉默,不是只會助長它被誤解嗎?」,看了那麼多小說和戲劇,難道我們還不能明白,誤解與誤會是最容易造成悲劇的嗎?我向來信奉有誤會就要解開,有什麼話就直接說開,生病並不是誰的錯,說出來也不是為了討拍引同情,而是為了把誤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希望這本書能夠鼓勵患有妥瑞症的孩子,坦坦蕩蕩地說出自己的情況,正正當當地面對自己的疾病,放心大膽地接受自己的與眾不同,不需要再為他人的目光與竊竊私語而苦惱、而畏縮。

個人喜愛度:★★★

【相關連結】
月亮都是一樣的(By elish)
→ 月亮都是一樣的(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