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一頁就開始騙你──《蝶殺的連鎖》


作者:雨田明
出版日期:2018年09月27日
購買日期:2018年10月10日
閱讀日期:2019年01月19日

第二屆香港天行小說賞的得獎作品《蝶殺的連鎖》,以「蝴蝶效應」之概念為核心,分別敘述六個乍看毫無關聯的人,如何在各自不同的遭遇與選擇之下互相影響,進而產生連鎖反應,最終導致一樁刺殺案件的發生。

表面上看來,《蝶殺的連鎖》和幾年前湊佳苗那本大紅大紫的《告白》有些相似,都是採用六個不同人物的視角來拼湊出事件的發生經過(只是《蝶》描寫的時間線更長,話說從頭),也同樣都在敘事當中穿插對於社會現象的觀察。但是,有兩項決定性的不同,使得《蝶》成了令人驚豔的一部作品,其一是對於香港眾生相的描寫,比起文化有些差異的日本,香港無疑更貼近我們的生活,閱讀起這些情節也更讓人心有戚戚焉;其二則是陳浩基在書末〈解說〉提及的關鍵手法,真真正正是從第一頁就開始騙讀者(讚賞的意味),因為涉及謎底,在這邊就不多說了,請大家自己看書吧。

不過我有一些疑惑,應該算不上是劇情漏洞,可是這部分的描寫對讀者來說,公平性似乎有所欠缺:(以下避雷隱藏,反白即可閱讀既然何戀瑩早在一年前就已經陳家儀被傷了左臉,那在高國瞻扯下她的口罩時,發現臉上留下血痕,她又何必那麼震驚呢?(第四章的最後兩頁P118、119)當然要解釋的話,也可以說是這一幕喚起了她當初受傷時的恐怖記憶,所以沒辦法止住渾身顫抖,但是這樣描寫,還是難免有故意誤導讀者的嫌疑啊。

個人喜愛度:★★★☆

【雨田明作品】
→ 蝶殺的連鎖(博客來Google Play圖書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