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若有來世,你還願意嗎?


因為符咒事件的關係,《還願》一下子成了熱門話題,不過其實早在《返校》紅起來的那段時期,我就對赤燭遊戲這個開發團隊印象深刻,因此在得知《還願》即將發售時,便已經滿心期待能夠看別人實況──我不敢玩恐怖遊戲,而且我有嚴重的3D暈(哭)。

相較於背景設定在1960年代,以白色恐怖時期為題材的《返校》,設定在1980年代,描繪三人小家庭所發生之悲劇的《還願》,無疑更加貼近我們這一代人,老舊生鏽的紅色鐵門、貼著彩色磁磚的浴缸、低矮的磁磚式爐灶和流理台,讓人不由得直呼:這在我阿嬤家看過!以前我家裡也有!也無怪乎《還願》才上市不久,就被戲稱為「阿嬤家模擬器」了。

在遊戲裡,玩家扮演情場得意(娶走國民女星鞏莉芳,兩人還生了個可愛女兒杜美心),職場卻失意(新寫的劇本賣不出去)的前知名編劇杜豐于,穿梭在1980至1987年的自宅之中,見證一個圓滿家庭逐漸走向破碎。其實類似的故事我們或多或少都曾經聽說過,除了幾聲唏噓、罵罵神棍渣男之外,大概也沒什麼好說的,但《還願》的厲害之處就在於,遊戲透過解謎的方式,讓玩家一一拾取線索,在虛實交錯之間(《返校》也用了這樣的手法,令我十分驚豔),自行拼湊出整件事的前因後果,它並不直接告訴你答案,而是留下了許多可供猜測的曖昧空白,你可以這樣解讀,也可以那樣解讀,因此在網路上就出現了眾多熱烈的討論。

有話題性、有討論度,甚至還能各據立場爭論一番,這樣的遊戲又怎麼能不紅呢?更何況遊戲團隊的製作還相當用心,在各處藏了細膩的線索和彩蛋,哪怕是牆上的一張廣告都有梗在(笑),我如果敢玩而且沒3D暈的話肯定要好好觀察,不過看不同的人玩,也有不同的樂趣就是了。

本來想稍微寫一下我對於真相的推測,不過網路上實在太多厲害的文章了,看了在信服的同時也不禁自慚形穢,就不出來獻醜啦,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讀讀我底下收集(?)的連結。

個人喜愛度:★★★★

【相關連結】
還願Devotion(官方網站)
遊戲原聲帶(Spotify)
【還願】2小時電影剪輯版(中文字幕)(YouTube)
《還願》超完整「時間軸」整理 三分鐘看完杜家慘案始末(鍵盤大檸檬)
光看就嚇破膽!《還願》玩前必知7大「詭異線索」!(風傳媒)
劇透警告:《還願》宛若互動式電影,結局解釋了主角的心安理得(4Gamers)
為什麼這一家子會支離破碎?從《還願》來看台灣社會福利變遷(BY 最靠北社工)
時代的輓歌:《還願》人物評析(PTT C_Chat BY RoseC)
《聊Game》還願➤令人毛骨悚然的麻將桌中隱藏的秘密!這麻將桌也太可怕了!(YouTube)
【走路痛】美心,這首歌給妳。碼頭姑娘 台語翻唱 FT.柏慎&藝級玩家(YouTube)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