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100]《我們與惡的距離》第一季第一集.受害者


雖說二○一九年才剛過快一半,但要說起今年最厲害的台灣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絕對是實至名歸。這部劇不管是精緻程度還是節奏的拿捏都極為搶眼,題材的選擇更是貼近我們所身處的現實,演員的表現也令人印象深刻,無怪乎一播出就成為了話題。

以前總覺得隨機殺人這種事情,只會出現在推理小說或影劇之中,然而,從二○○八年發生在日本的秋葉原無差別殺傷事件,到二○一四年的鄭捷案,再到二○一六年的小燈泡事件,似乎在不知不覺間,這樣的社會案件已經變得距離我們很近很近。

這類事情在世界各個角落,每天都在上演,如果不去試著找出答案,試著去預防……難道說真的把他(加害人)給殺了,這一切就會沒事嗎?被害者家屬內心的傷痛就會撫平嗎?
而在這類案件發生之後,我們常會看到新聞報導受害者家屬的悲痛與憤怒,卻很少能夠看到加害者家屬,甚至是加害人的想法。有時候我難免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經歷與心路歷程,竟會促使一個人下手奪走陌生人的性命?

解決傷害最好的方法是善後跟預防,坦白說我不在乎死刑或不死刑,那都換不回我的家人,但我真的很想知道真相。
第一集主要是在背景介紹及帶出角色,編劇的重心抓得很好,台詞也很俐落,觀眾能夠輕易地立刻進入狀況,迅速瞭解劇中想要表達的內容。我特別喜歡片頭新聞畫面變成Youtube網頁,接下來帶出各種不同立場的留言及Facebook頁面的設計,因為那就是我的日常(少看電視新聞,而是刷Facebook、Youtube、Plurk和Instagram),相信也是多數現代人的日常。

【相關連結】
→ 我們與惡的距離(藍光精裝版)BD(博客來讀冊開始預購囉!
→ 《我們與惡的距離》創作全見:完整十集劇本&幕後導讀訪談記事(博客來讀冊Readmookobo

各集觀後感:1、10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