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理館專欄】破案天才羊咩咩



2008年7月至2010年8月這段期間,我受邀在誠品網路書店的推理部落格撰寫專欄「推理,當局者.謎/佈局者.迷」,轉眼十年過去了(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當初的連結已經失效,文章也不知消失到哪兒去了,索性拿回自家部落格舊文新貼,騙騙點閱率(喂)
在前幾期的文章中,介紹了推理小說裡一些比較特殊的主要角色,包括死神、倒楣鬼以及活屍,雖然嚴格說起來,他們並不全都能算是人類,但至少他們都擁有著人的外形,也與人們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之所以會如此,我想那是因為,身為人類,我們總是比較習慣與我們相近的觀點,不管在(書中的)行動上,或是思考上,都會比較容易產生熟悉感,也比較能夠輕易進入故事。

人都說世事無絕對,推理小說就真的這麼嚴格,只能以「人」來作為主角嗎?當然並非如此。在日本推理作家赤川次郎與宮部美幸筆下,就曾經出現過以三毛貓(《三毛貓推理》、《三毛貓怪談》等系列作)、退休警犬(《完美的藍》、《阿正當家》),和各式各樣的錢包(《無止境的殺人》)為主要角色的作品,將動物與物品擬人化,因其行動上與思考上的限制,進而使故事產生與眾不同的樂趣。

但不管錢包也好、狗兒貓兒也好,總究是我們平日常見的事物,和人類長期生活之下,受到耳濡目染,縱使牠們的思考方式接近人類,也不至於顯得突兀,反而更能讓人感到親切。假若,將推理小說的主角,換作是我們耳熟能詳,但不太有機會接觸到的動物呢?既不能擬人化得太過(那就會變成披著動物皮的人了),又得適當保留牠們本身的特點,之間的拿捏掌控,則必定不是件簡單的事。

德國作家萊奧妮.史汪所撰寫的《綿羊偵探團》,就是由「一群綿羊」來擔綱演出小說中的偵探角色。在一般人的既定印象裡,綿羊是種暖呼呼、毛絨絨、懶洋洋,看起來有點呆呆的、好像不太聰明,慢郎中型的動物。這樣的動物,真的能夠勝任需要機靈的頭腦、敏銳的觀察力,以及絕佳邏輯觀念的偵探一職嗎?如此迷糊與精明的對比,便令人更忍不住期待,牠們會在故事中碰撞產生出什麼樣的絢麗火花了。

按常理來說,生活在廣大草原之上的綿羊群們,該是悠閒、寧靜、平和的,怎樣也難以將牠們與殺人事件聯想在一起,但偏偏事情就是這麼發生了。某日,羊群們一覺睡醒,竟發現自己的牧羊人倒臥在地,而他的身上,赫然插著一把鐵鍬!

若是一般的羊群,乍見這樣的情景,只怕早就驚慌失措亂成一團了吧!所幸,在這群特別的羊兒中,有一隻絕頂聰明的母羊,牠叫做「瑪波小姐」(沒錯,正是與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瑪波小姐同名),牠馬上出面安撫同伴們的情緒,仔細分析牧羊人的死因與狼無關,甚至主動提起要揪出兇手,伸張正義(咩!)的決定。

想要揪出兇手,勢必得要先收集線索、仔細分析,進而釐清整樁事件的發展,才可能得知動機,並查出真兇身份。但是,對於羊兒們來說,光是收集線索的動作,就已經困難重重、危機四伏。牠們不但得要強忍最厭惡的血腥與死亡氣息,靠近屍體仔細檢查傷口;還要佯裝吃草,若無其事地伺機接近人類,偷聽對話內容、觀察眾人反應;甚至得在深夜悄悄潛入村中,偷窺人們的活動,試圖從中找出蛛絲馬跡。

羊兒們進行起偵查活動,雖說一板一眼、有模有樣,然而牠們畢竟是羊,思考上難免受先天影響,不僅常將自己的價值觀套用在人們身上,對事物的反應也與人類(讀者)大不相同。對人們來說微不足道的小事,由羊兒們的角度來看,卻成了令羊驚慌到六神無主的大事;許多人們覺得稀鬆平常的詞彙,也因為羊兒們從未學習過,便只能天馬行空地胡亂推測語意,因而產生許多好笑的誤會。

除此之外,在尋找線索的過程裡,羊兒們偶爾也會「出槌」,臣服在天生本能反應之下,吃草時,忍不住就沉溺於欣喜愉悅的情緒中,將所有雜念拋到九霄雲外;面對牧羊犬的帶領時,忍不住就依循天生的恐懼感,乖乖聽從指揮;回想被剪毛時的感受,更是一個不小心就舒服到沉入夢鄉,遺忘一切俗事。

人性與羊性的相互拉扯,又不致超出平衡,營造出獨特的衝突趣味,也許正是因為如此,才使得這群綿羊偵探們顯得如此自然有魅力吧。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