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上流》──上與下,高與低,雲與泥


榮獲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寄生上流》,是一部看了細思恐極(註)的電影,故事描述生活在社會底層的金氏一家人,為擺脫貧窮而用盡手段,依附於上流社會的朴氏一家,卻在成功後樂極生悲,最終造就不可挽回之結局。

金氏與朴氏可說是兩個極端,電影裡使用了各種角度來強烈對比雙方的不同──金家人所居住的半地下室,地勢低,環境髒亂,毫無生活品質可言;失業沒錢的他們,手機被停話,網路也斷線,只能在家中四處尋覓可接收訊號的位置,「借用」附近的免費wifi上網;就連好不容易找了個摺披薩盒的家庭代工,也因為想要早點做完換取工資果腹,結果瑕疵品太多被扣薪水。(每四個就有一個摺壞,到底是誰摺壞的呢?)

這段看了真的很有感,我以前也曾經做過家庭代工,那時候做的是立體貼紙,要用小塊泡棉把貼紙的各個部件組合在一起,新水是以完成品的張數來計算,如果貼歪的地方太多,薪水就會打折,所以如何在做快和做好之間取得平衡是一大重點。當時是新手,雖然做的圖樣不算複雜(但也不是最簡單的),做起來卻也挺花時間,完成第一批承接的量交件後算一算,一個小時大概只賺了四、五十元(據說熟手一小時可以賺80~100),所以後來我就沒有再繼續接了。

反觀朴家的豪宅,寬闊的占地,良好的視線,整潔的環境,充足的陽光,高雅的庭園造景,從設計到監工皆是出自知名建築師之手。其中最讓我羨慕的,就是廚房的大冰箱和儲藏室了,可以囤好多好多食物買了好市多的末日求生罐頭也不用怕沒地方放呢!可以宅好久好久不用出門!(喂)



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對比,就是暴雨那一晚,離開朴家的金家三人,沿著彷彿永無止盡般的階梯不斷向下向下再向下,好不容易才回到自己的小窩,小窩卻已經被汙水淹沒大半,家裡所有一切都在水裡載沉載浮的一幕。直到這個時候,觀眾才知道,原來朴家在那麼高那麼高的地方,而金家卻是在那麼低那麼低的地方,兩邊簡直就是雲泥之別。

事實上,金家四人並非沒有能力,長子基宇雖然重考四年都考不上大學,但可以指導朴多惠英文(還騙走她的芳心),可見得還是有點料的(也許是其他科目分數不行所以考不上?);長女基婷說得一口好話術,但如果不是對小孩子有一套,想來也沒辦法第一堂課就把朴多頌按捺得服服貼貼;爸爸基澤開車技術一流,平穩得朴社長在後座喝咖啡也不會灑出來;媽媽忠淑比較沒那麼顯眼,不過看來家事料理都沒問題,而且從金家牆上掛的獎牌來看,她在體育方面(女子鏈球)曾有過傲人的成績。

究竟是什麼讓這一家四口落入無業貧窮的境地?劇中沒有著墨太多,只能透過對話約略得知,金爸爸換過不少工作,他當過代駕,也做過代客泊車,曾經開過炸雞店,也賣過台灣古早味蛋糕。既然能夠開店,表示金家原來也是有一點錢的,否則哪來的開店資金呢(如果是借貸的話,那金爸爸應該和原管家的丈夫一樣被追債了),顯然很有可能是因為經營不善倒閉,才拖垮了他們家的經濟狀況。查資料後得知,原來韓國在2016年有過一波台灣古早味蛋糕風潮,成本低、製作方法不難、買的人又多,吸引不少人競相開業,造成短時間內店家暴增,但風潮來得快去得也快,同年年底發生禽流感,雞蛋原料價格上升,再加上被爆料節目踢爆蛋糕製作過程使用大量食用油的內幕(但蛋糕哪有不用油的呢,該節目的內容也是充滿爭議性),顧客一夕銳減,撐不住的店家自然就倒閉了。

其實金家人是尋常可見的小市民縮影,和你我一樣平凡,和你我一樣為生存苦苦掙扎,也和你我一樣在大環境底下隨波逐流。造成這一家人分崩離析的,是填不滿的貪欲溝壑?還是越滾越大的謊言雪球?抑或是永難跨越的階級之分?電影的末尾看似充滿希望,實則卻是一場根本不可能實現的幻夢……

※註:仔細想想,覺得恐怖到了極點。

【延伸閱讀】
#電影心得 《寄生上流》(BY ami)
murmur: 寄生上流(BY 上川森)

【相關連結】
寄生上流(維基百科)
寄生上流(IMDb)
看懂奧斯卡最佳影片! 萬字解析窮人家教誘惑千金少女的《寄生上流》(超粒方)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