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理館專欄】當童話主角統統變成嫌疑犯



2008年7月至2010年8月這段期間,我受邀在誠品網路書店的推理部落格撰寫專欄「推理,當局者.謎/佈局者.迷」,轉眼十年過去了(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當初的連結已經失效,文章也不知消失到哪兒去了,索性拿回自家部落格舊文新貼,騙騙點閱率(喂)
推理是個包容性很強、很有存在感的文類,不論納入哪種文類的元素特色──武俠也好、科幻也好、奇幻也好,甚至是愛情文藝等等──它都還是能夠被稱作「推理」。正因如此,在近兩百年來的發展中,推理不斷地演變進化,容納吸收各家之長,成就出現今市面上五花八門、充滿創意的各式推理作品。幾乎沒有什麼文類,不能和推理結合在一起的,就連最不容易將它們聯想在一起的童話故事,也毫不例外。

美國曾在2005年上映過一部動畫電影《KUSO小紅帽》(原文片名:Hoodwinked!,台灣於2006年10月27日上映),片中情節結合推理元素,徹底顛覆一般人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小紅帽》,翻轉故事角色的即定形象,讓小紅帽不再是等待拯救的天真柔弱女孩,奶奶也並非如表面上看來那般孱弱無助,大野狼更不是心狠手辣的狡猾惡狼,為故事賦予了全新的另類面相,揭開童話世界裡那些不為人知的神祕內幕。

故事從小紅帽走進奶奶家的那一刻開始說起。大野狼假扮成奶奶躺在床上,以言語引誘小紅帽靠近,但聰穎的小紅帽早已發現假奶奶的古怪之處。正當小紅帽和大野狼對峙之時,奶奶卻突然從壁櫥中跳出,全身上下被繩索緊緊綑綁,偏偏此時,窗外又撞進手持斧頭的金剛芭比,眾人驚聲大叫,場面亂成一團。

熊局長在接受報案後趕到現場,協同神探蛙南,分別對四名嫌犯進行偵訊,調查事發經過,卻沒想到四個案件關係者,竟有四種不同說法。而隨著他們吐露的真相越多,案情似乎也逐漸明朗,事情的源頭紛紛指向森林中的食譜大盜;不僅如此,眾人更旋即訝異地發現,四名嫌犯都擁有與自身外在形象不相符合的內在,以及不可告人的祕密。

身為美食專家卜培梅之孫的小紅帽,平日在奶奶的糕餅店中打工,每天負責騎腳踏車運送甜點。乍看之下天真爛漫的她,其實並不如外表顯現的那麼單「蠢」無知,反而令人意外的伶牙俐齒、成熟世故,不但對陌生人懷有戒心,隨身攜帶防「狼」噴霧劑,而且她還是個空手道高手。在她的心底深處,其實隱藏著一個夢想,她不願甘於困在森林中當個送貨小妹,而希望能夠步出家園,到遙遠的地方,去見識更廣闊的世界,可惜受限於年齡,讓她無法盡情追求夢想。

外表兇狠的大野狼名為席拉,熱愛散步和鮮花,牠是一名狗仔記者,專挖八卦新聞,撰寫報紙專欄〈童話故事秘辛〉。牠相準了近來在森林中肆虐的食譜大盜,臥底半年調查其真實身份(甚至假扮成羊找綿羊線人問話);因為認為小紅帽行跡詭異,懷疑她就是偷竊食譜的真兇,而悄悄尾隨在後,想要趁其不備找出證據,逮住食譜大盜,一舉拿下獨家新聞。

看起來憨傻的大塊頭金剛芭比,平日以販賣糖葫蘆維生,雖然他並不討厭這個工作,也喜歡和小朋友相處,但他還是希望能夠實現他的夢想:與世界知名合唱團巡迴演出合唱山歌;因此他一再尋求試鏡機會,努力磨練演技。為了更確實地演出樵夫角色,他帶著斧頭到森林中琢磨思考,實際練習如何砍樹,以求融入角色化身為樵夫,爭取演出機會;卻沒想到在陰錯陽差的意外下,闖入卜奶奶位於深山的屋子裡,嚇壞了所有人(當然也包括了他自己)。

而看似體弱多病的奶奶卜培梅,其實骨子裡是個熱愛冒險的辣嬤。雖然她以烘焙甜點這項興趣,在森林中享有美食專家之盛名,然而她真正的拿手本事,卻是參加極限運動,且奪得了不少獎盃和金牌。但是為了不讓最親的孫女小紅帽擔心,她一直隱瞞這項喜好,獨居在深山之中,秘密參加各項極限運動大賽,過著雙面生活。小紅帽造訪當日,她正欲前往雪山參加雪地極限運動大賽,也因為這場比賽中出現的種種狀況,才造就出後續的所有巧合。

除了顛覆童話故事《小紅帽》的真相、扭轉四位主要角色的性格外,片中還精心設計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逗趣片段,請來其他童話故事裡的常見人物串場演出。例如大野狼被職業為刑警的三隻小豬用電擊棒欺負、險些被倒下的巨木砸到而喊著「快跑!」,卻只能慢步走的烏龜,還有因為被巫婆下咒,而不論想說什麼話都得用唱的老山羊(牠的「備用角」真是應有盡有、功能齊全),與喝了咖啡之後會暴走的松鼠等等,有這些可愛又熟悉的人物們陪伴,令整部片籠罩在詼諧趣味的熱鬧歡笑氛圍之中。

然而,在捧腹大笑之餘,我們將會愕然驚覺,原來自己還是在不自覺中,犯下了以貌取人的錯誤,任由僵化的思想和既定印象帶領我們思考。或許我們都該要仿效本作編劇,跨出既有框架,以更加自由寬廣的心,去觀看世界、發掘事物的全新角度才對。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