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條鐘》/菲力普.普曼


作者:菲力普.普曼
出版日期:2003年02月25日
購買日期:2006年04月02日
閱讀日期:2006年04月08日

有一天,我在PTT看到了這本書的推薦文,
同時有著奇幻與童話要素的小故事,
引起了我的興趣,於是我與「發條鐘」相遇了。

我到博客來訂購了「發條鐘」。
很快的,書就寄送到我的手上。
收到書時,我感到很訝異,
沒想到它竟然小小的、薄薄的,總共只有122頁。

在電車上,我翻開了這本小小的童話,隨即沉迷在整個故事中。

故事從一個為了出師作品而苦惱的鐘表學徒、
以及硬著頭皮講起還沒寫好結局的作家開始講起......

隨著作家的故事敘述,故事內人物卻隨著出現在當場,
由虛構轉為現實;
卻又在提到發條人偶、發條心臟時,讓人覺得虛幻。
在虛虛實實之間,乍看之下毫無關係的故事內容,緊密的連結在一起,
讓人一直想知道「接下來呢?」,摒息著一頁接一頁翻下去,
跟著故事內容而緊張,跟著主角歡喜而歡喜。

當我看到「這是個典型的醫生說法。他隨口編個聽來專業的醫學名詞,
再開一些反正吃了不至傷身的藥物。這就是醫學院入門第一課──」
作者怎麼能讓明明是嘲諷的話語,卻讓人看了忍不住笑出來呢?

看了幾篇書評,都提到這本書「整個故事就像一個精巧的發條鐘」,
我同樣也想用這句話來推薦這本書。
真的很難以想像,這樣短短的一個故事,能夠這樣一環扣著一環,
不但高潮迭起,還幽默有趣,甚至驚險刺激。
這是一本值得再三回味的好書。

個人極主觀評分:★★★★

【菲力普.普曼作品集】

我是老鼠!(博客來網路書店)
卡斯坦伯爵(博客來網路書店)
發條鐘(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暗元素三部曲(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