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給我一天》/米奇.艾爾邦


作者:Mitch Albom
出版日期:2007年03月05日
購買日期:2007年03月13日
閱讀日期:2007年04月27日

這是《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的新書。
我手上的確有《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我也的確有看過這本書,不過那大概是我國、高中時期的事了,
早已不記得當時看進了些什麼、有些什麼感想。
(所以說寫下心得還是很重要的,幾年後可以回頭比較看看)

中年男子查爾斯(奇克).伯納托(又暱稱查理),
本來是一個前途看好的職業棒球選手,
但卻因為一次意外受傷而無法更加進步,
只好黯然離開球場。
從此以後他自暴自棄,酗酒,工作一個換過一個,
連妻女也離他而去。
當他知道他女兒連婚禮也不要他去,
他覺得活著再也沒有意義,於是他決定自殺。

他執行自殺後,進入了一個很奇異的情境,
他見到了早已死去的母親,
他與母親的靈魂,渡過了很不平常的一天。

整個故事用很平常的敘述語氣,
講述查理與母親渡過的那一天,
在這一天中,查理得知了以前從來不知道的事,
父親離家出走的原因、
母親為了提供他上大學所從事的工作、
母親一直以來為了養大兩個孩子所做的犧牲……。
不管查理多麼叛逆,母親依舊以自己的溫柔來包容。

看到書中穿插的媽媽寫給查理的小紙條時,
母親的愛自然的流露在字裡行間,
我覺得很美、很令人感動。
書中也有許多看似平凡,但卻隱含著至理的句子,
很適合再三咀嚼、細細回味。
故事淡淡的,彷彿是一杯花茶,
看起來透明如水,喝下去卻有萬般滋味。

我們總是會有那麼一段叛逆、聽不進任何話語的時期,
回想起我當年的那個時期,不知道讓母親流了多少淚水……
現在想起來感到非常後悔。

這本書很適合在這母親節即將來臨的日子裡,
細細讀上一遍,再在掩卷後,
好好的想一想母親的溫柔與包容。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閱讀誌《再給我一天》(By eureka99@愛情旅行箱)
再給我一天(By junstyle@旭風手札?!)

【米奇.艾爾邦作品集】
再給我一天(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博客來網路書店)

寫完後,覺得還有好多想法寫不出來,不知道如何穿插進本來的文章中,適切的表達出來…
想重新寫篇新的,卻又覺得不知該如何下筆。最後還是放棄了。暫時先這樣吧,要是有靈感再來重寫。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