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店員〉、〈桐花祭〉、〈上行列車殺人事件〉/呂仁

我並不會特別留意台灣的推理作品,
附近的圖書館也好、書局也好、租書店也好,
也看不到相關的推理雜誌,
因此對於台灣的推理作品,我比較陌生。
今天,在siedustさん的部落格中,
我看到了關於呂仁作品《真假店員》的介紹。
初時沒特別用心去讀,只大概瞄了前一段,
但被第一段的「做完累人的事」引發好奇心後,
(我不得不承認,曖昧的句子真的比較容易引發人的好奇心)
看完整篇介紹,懷著好奇心,我點下了最後面的連結。

果然如同siedustさん的介紹,
《真假店員》是一篇很有趣的推理作品。
從一開始的「現在是凌晨兩點多,剛剛才做完那件累人的事」,
太容易想歪了,凌晨兩點多還能做什麼累人的事呢(羞);
及接著的下一行「打算偷偷摸摸溜出這家3C賣場」,
完蛋,越想越歪,到底在3C賣場裡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啊?!
隨著故事的發展,揭露出事情真相,
原來那「累人的事」是指殺人啊~
唉,早說嘛,講得那麼曖昧,害我亂想一通。
(根本是妳自己愛胡思亂想還怪別人!)

簡單的故事背景、簡單的出場人物,
以及十分生活化的場景,
就這樣呂仁構築出了一個小事件,
字數不多,看起來很輕鬆愉快,
但又保持著其懸疑性及推理性。
最重要的,是這位作者還很幽默,
看推理小說能讓人看到捧腹大笑實在很不多見。

結果害得我本來想說看完《真假店員》,
就要去看宮部美幸的《寂寞獵人》,
卻又忍不住續看了《桐花祭》及《上行列車殺人事件》。
《桐花祭》由一捲四年前拍的旅遊照片為主題,
引發出莫名其妙的恐嚇電話,
在一連串的懷疑與解除嫌疑的過程後,
最終事情的真相實在是太令人意外,
也太好笑了(尤其是達霖得到的獎品)。
而《上行列車殺人事件》,
兇手以列車時刻表來設計不在場證明,
這種橋段雖說在日本的推理小說中很常見,
不過沒想到搬到台灣來也能成功,
雖說使用的方法不太一樣啦,
畢竟台灣的火車太容易誤點了,
沒辦法做到像日本列車那樣連誤差一分鐘都不行的詭計。
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寫出這樣的詭計,
我實在必須對作者呂仁說上數聲「佩服!」。

達霖與月理這對耍寶夫妻,實在是太有趣了,
期待作者以後繼續創造這對夫妻的故事,
能夠累積到集結成書那就更棒啦!
系列名我也想好了,就叫「達霖與月理系列」吧!
(這算什麼想好啊?一點創意都沒有……)

個人極主觀評分:★★★★

【相關連結】
伍立奇社區─以上提到的故事,都可以在這裡看到!(此連結已失效)
呂仁─真假店員(未讀可入)(By siedust)
呂仁─桐花祭、上行列車殺人事件(未讀可入)(By siedust)

2 則留言:

  1. 我覺得呂仁最吸引我的便是他幽默的筆觸,如果據此發展,也許可以營造出他不同於其它作者的獨特風格,我很期待呢!

    回覆刪除
  2. 推理小說本來給人的感覺就是比較陰沉、黑暗,(常常會死人嘛 *笑*)
    我覺得呂仁為推理小說賦予了一種新的風格,
    推理小說也是可以讓人看得捧腹大笑的,
    不再僅止於只是死人啊、報仇啊,這些陰暗面的東西。
    說一說倒是讓我想到加藤元浩,
    不過加藤元浩是將推理小說拉到生活化的場景上,雖然走的方向不同,但都同樣的為推理小說尋找到了新的切入角度。
    我只能說,太佩服了啊!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