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之門》/東野圭吾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日期:2005年09月12日
閱讀日期:2007年06月10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殺人是一道不可饒恕的罪。
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
我們從小起就被灌輸不可殺人的觀念,
除掉那些喪心病狂的人之外,
人人都知道,殺人是不應該做的事。
為什麼明知是不可做之事,卻又要去做它?
是什麼原因逼迫一個人,跨越那一道「殺人之門」?

向圖書館預約了所有東野圭吾的作品,
拿到書的時候我真是嚇了好大一跳,
五百多頁的厚度吶!

田島和幸,一個家境富裕的小男孩,
有點害羞,有點寂寞,本性是善良的。
一開始看到這樣的設定,
我第一個反應是:和亮司好像啊!(請見《白夜行》)
同是富裕的家庭,同樣父/母親有不可告人之事,
同樣的善良害羞,同樣的在成長之前便家破人亡。

倉持修,是田島和幸從小的好朋友,
同時也是操控他一生命運的惡魔。
每一次,當和幸即將要接近幸福之時,
倉持修就會出現,將和幸拉進黑暗的深淵。
我覺得,倉持修似乎沒有是非善惡的道德觀念,
以高明的話術手段為面具,迷惑欺騙人心,
用盡各種手段賺錢,毫不在意別人死活,
只要是對自己有利的就絕不手軟。
倉持修對和幸的那股惡意十分明顯,
我一邊看一邊猜,是不是和幸小時候得罪過阿修。
而對於這股惡意,和幸也並非感受不出來,
但是他雖然恨,恨到數度想殺了阿修,
卻一次又一次被阿修的話術迷惑,
(又或許是忍不住對從小的「朋友」心軟?)
就這樣,被阿修推近那道「殺人之門」,
又被阿修拉離那道「殺人之門」,
在接近與遠離之間徘徊……。

書中以蠻長的篇幅說「詐欺」,
近來台灣的詐欺事件也越來越嚴重、多樣化,
最貼近生活的就是電話詐欺了吧,
以我自己來說,平均每兩天就會接到一通詐欺電話。
有時候實在很感嘆,詐欺的花樣百出,
如果這些人將聰明用在腳踏實地的工作上,
我相信並非賺不到詐欺所賺到的錢吧。
(只是可能沒詐欺賺得那麼快)

雖然書中說明了倉持修的動機,
不過也是從第三者的口中說出,
我倒是挺想看東野圭吾以「倉持修」的角度來寫這篇故事。
倉持修如何時間掌握得那麼好,
能夠剛好在和幸安於現況後出現打亂和幸的生活。
還有在每一個陰暗的夜裡,
他是否想到和幸就恨得牙癢癢的?
在對和幸說那些話時,心裡又是怎麼想的?
相信一定會很精彩吧!

看完這本書後,覺得很害怕,
並非是靈異驚悚的那種害怕,
而是害怕自己將會對人心不再信任,
害怕滿面笑容的他人,
是否心中正想著要如何將我拖進黑暗之中……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成為殺人犯之前──東野圭吾《殺人之門》讀後感(雷!)(By avir)
東野圭吾,《殺人之門》(林嘿嘿的生活隨寫)
《殺人之門》書後(余小芳的推理隨文)
東野圭吾 - 由【宿命】到【殺人之門】,命運之繩真的存在?(咖啡女)
[書]殺人之門(靜靜的生活)
【殺人之門】さつじんおもん(緩慢的調整)
殺人之門(blue的推理文學院--日本篇)
開啟殺人之門,釋放內心的困獸─書後解說(王浩威‧與自己和好)

【東野圭吾作品集】
名偵探的守則(博客來網路書店)
單戀(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之門(博客來網路書店)
偵探伽利略(博客來網路書店)
綁架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宿命(博客來網路書店)
湖邊兇殺案(博客來網路書店)
惡意(博客來網路書店)
嫌疑犯X的獻身(博客來網路書店)
超.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博客來網路書店)
秘密(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