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去導演走!──哈利波特5《鳳凰會的密令》電影版


影上映第一天就衝去看了《哈利波特5 鳳凰會的密令》,
畢竟小說分成上下冊,要怎麼濃縮成二個小時,
又不能刪除太多重點劇情,非常考驗編劇的改編功力。

小說第五集本身就是蠻悶的一集,
哈利波特正處在「轉大人」的叛逆期,
故事一開始又處於被誤解的尷尬期,
再加上大戰來臨前的緊張氣氛,要輕鬆起來實在不容易。
所以看電影前我就先做好心理準備了,
果然這集電影和小說一樣有點悶。

看得出編劇很用心,既要濃縮長度,又要不漏失重點劇情,
將一些本來是不同時間出現的劇情,合在同一個場景裡出現,
(雖然還是漏了一些重點細節,但在可接受範圍內啦)
既說到了重點,又顧及了長度。
不止這樣,編劇還在比較不會那麼嚴肅的部份,
加上了一些笑點,讓第五集不會從頭沉悶到尾。

這集的缺點總算不是前幾集被我嫌到爛的劇情改編問題了,
而是.....
在一些場景切換的部份,總覺得結束在很詭異的地方,
突然就沒後續了,而且還很快速的切換到下一個畫面,
非常的突兀,讓我很不習慣。
而最受眾人所期待的衛斯理兄弟煙火秀那一段,
大鬧學校放煙火的效果做得的確很讚,
看到恩不理居被火龍追著跑,
以及那堆條文全部從牆上掉下來的畫面,
的確是非常過癮,有出了一口惡氣的感覺,
接著哈利突然暈倒,背景一片寂靜,
看得到妙麗轉過頭看哈利,看得到身旁的人的驚嚇表情,
但就是沒有任何聲音,這種處理手法,感覺很…文藝愛情片…

至於結局的魔法部魔法大戰,動畫的確很炫,
但也用得太過頭了吧,一堆閃光亮過來亮過去,
人臉都看不清楚了,更不用提怎麼看懂在打什麼東西了。

唉,目前五集的電影看起來,我還是比較欣賞第三集啊~。

個人極主觀評分:★★★

【相關連結】
哈利波特5 鳳凰會的密令(中文官方網站)

4 則留言:

  1. 動作真快....

    我也蠻想看的, 不過這麼長的小說要改編成兩小時的電影, 可以想像那艱難度.

    回覆刪除
  2. 目前聽/看到的心得都說蠻失望的……
    其實電影也分上下集拍就好了嘛(被毆)

    回覆刪除
  3. 今天跑去看了,話說連心得都不想寫了,囧。
    後來回頭翻我寫HP4的心得,那時候就批很大了…。
    其實我也覺得可以的話最好分上下兩集,死亡筆記本就玩的很成功啊(菸)

    回覆刪除
  4. (回頭翻著HP4的心得)
    看來大家都罵很大啊...X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