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死之綠》/乙一(未讀勿入)


作者:乙一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14日
購買日期:2007年06月14日
閱讀日期:2007年07月02日

正雄是一個很平凡的孩子,有點怯懦、有點畏縮,
功課中上程度,體育不太行。
這樣的一個孩子,卻因為一個無心之謊,被羽田老師所排斥,
自此之後,老師總是將所有的過錯推到正雄身上。
在這樣的情況下,
某天,一個滿身傷痕的綠色男孩出現在正雄眼前……。

在看到羽田老師開始事事責怪正雄之時,
我疑惑著為何連同正雄較要好的同學也隨著疏遠正雄,
原先以為是因為最近在Liar Game所提到的「不協調性」,
也就是在多數人的影響之下,就算明知道那是錯的,
卻還是不自覺的選擇了錯的一方。
後來,看到了正雄對於羽田老師的恐懼,
正雄認為「老師會罵我,就是因為我做錯」,
我又試著考慮起,是否對於那個年紀的孩子來說,
老師是「偉大的、正確的」此一可能性。
而到了故事的最後,道雄向正雄道歉的那一幕:
「不知不覺正雄變得好奇怪,我不敢跟你講話,我好害怕。」
讓我恍然大悟,人心是那麼的奇妙的東西,
在正雄成為受害者的那一刻,
原來他也不知不覺表現出了拒絕的神色。

正雄所經歷的,在我們的校園生活中並不少見。
也不知道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總之有那麼一個契機,
以那一個契機為分界點,自此之後,
每每到學校班上,我就覺得大家都在看我、都在議論紛紛我。
於是我覺得自己是那麼的格格不入,
到了學校就坐立不安,感到所有人排斥的感情向我湧來,
我只想逃開,逃離這個彷彿怪獸張開血盆大口的地方。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是太過在意周遭的人如何評價我了,
在意到不論任何人接近我,我都害怕到先在自己的心防上,
架上一層厚厚的防護,自認這樣就不會有人能傷害得到我,
卻不知道,這樣反倒是將朋友們的關心全部拒之門外……。
也許乙一也曾經經歷過這樣的過去吧?
才能將正雄那微妙的心情描寫得這樣仔細。

不過我對於羽田老師的結局感到並不滿意,
這樣一個自私的人,竟然沒有被揭露所做所為,
就這樣讓他逃過一劫(只有受了一些傷,算是小小的懲罰)
雖然羽田老師很可悲,但他可是差點殺死了正雄,殺人未遂呢!
我認為羽田老師沒有得到應該承受的懲罰。
但在我的心情感到不滿的同時,
我的理性卻說著:那妳有更好的想法嗎?
我左思右想,這畢竟是一本小說,
如果讓羽田老師所做所為被揭露了,
那麼這結局又流於平凡,失去了娛樂性;
如果讓正雄就這麼被殺死,
那麼這本書豈不成了推理小說?
接著該出現的不就是追尋動機,抓住真兇,
似乎又遠離本來的主題太遠太遠了。
想來想去,我也沒有辦法提出一個更好的結局,
也就只能在不滿意的心情下接受了這個結局。
(是說,本來就只能乖乖接受吧!)

個人極主觀評分:★★★

看完書後到開始寫這篇心得,我醞釀了將近24個小時,
寫出來後自己還是覺得不甚滿意,
覺得只將看的當下的心情寫出來,覺得沒寫出該寫的重點……
覺得,心裡有些東西,卻不知道該怎麼寫出來。
最近有點恍惚,總在做了很多事了,突然驚醒,
發現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
希望,自己還能夠更進步,希望能寫出自己滿意的文章。

【延伸閱讀】
瀕死之綠書前的推薦序(By 銀色快手)(連結已失效)
乙一─瀕死之綠(By siedust)
瀕死之綠by乙一(Wiz@Book)
194 瀕死之綠 乙一(originhuman 's Blog)(連結已失效)
乙一-瀕死之綠(一種簡單的輝煌)(連結已失效)
【乙一】《在黑暗中等待》《瀕死之綠》(二次元單程票)(連結已失效)

【乙一作品集】
小生物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帝妖狐(博客來網路書店)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黑暗中等待(博客來網路書店)
瀕死之綠(博客來網路書店)
寂寞的頻率(博客來網路書店)
失蹤 HOLIDAY(博客來網路書店)
只有你聽到(博客來網路書店)
GOTH 斷掌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被遺忘的故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8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橘子嗎啡
    看到了您的文章又觸動了我當時看瀕死之綠的情緒

    我們都對這本書有一樣的感受呢
    但著墨的點不同
    您思考的方向又更為深入了

    不過
    我倒是很喜歡這個結局喔

    這本書很薄
    字也不多
    但是卻讓我在閱讀的時候
    數度停下來"休息"
    因為我覺得"頭痛、想吐、不舒服"
    而且一直哭...

    我是一個很敏感的人
    一直被書中文字和情緒撩撥之下
    感覺又回到了以前討厭的日子和討厭的自己

    在這麼痛苦的情況下
    乙一給了我一錠鎮定劑

    正因為過程是這麼的令人難受
    如果在生命裡曾經歷過這樣的過程
    乙一對結局的安排是相當讓人感到安慰的
    所以 閱讀完結局
    雖然我還沉醉在書裡
    但是心情並沒有前面如此沉重
    有一種豁然開朗的輕鬆
    也讓我更確定現在的自己是對的

    雖然這樣的事情不常見
    但其實只是隱性的
    就像是同學們和羽田老師在學校這麼做彷佛是正當的
    卻不會有人向外界揭發
    一切都合理化了
    而"受害者"本身也不敢告狀
    因為一旦說了也不一定被相信
    就像我曾看過的另一極短篇小說"瘋狂"一樣
    因為所有的人都瘋了
    唯一沒有瘋的人才是瘋子
    才是錯的
    因為這是一個"少數服從多數"的世代

    而且即使後來被保護了
    正義被伸張了
    同時也得擔心要如何回到團體生活中
    畢竟 孤獨久了
    什麼都怕

    回覆刪除
  2. 您好~很高興認識你^^
    我還真是有被您的長長回應嚇了一跳:P

    我並不是不喜歡故事的結局,
    而是不喜歡羽田老師的結局,
    覺得他是個壞人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大概是推理小說看太多的後遺症吧,會希望出現個偵探(正義的使者?)來揭開他的罪行。

    故事的結局,新來的女老師所說的那句話,我認為才是整個故事的重心。
    從那時之後,花了幾年的時間,我才慢慢的體會並學習到這句話,如果當年的我能早點聽到這麼一句話,我想現在的我就不是這個樣子了。

    我同意您最後的那段話,不論如何,心裡已受到的傷害,即使已經痊癒,仍是留下淡淡的傷痕…。
    至今的我在面對人群之時,仍然會害怕。

    回覆刪除
  3. 我和你一樣,也曾經質疑正雄就此放過羽田真的是好結局嗎?不過想到乙一也有過類似的經驗,那麼他這樣的安排,或許正是他感同身受的最好結果吧!
    事實上,當正雄開始反抗,羽田應該知道自己早就輸了。正雄帶給他的,恐怕是比身體傷害更深的心理恐懼,羽田也許一輩子都得帶著這個陰影活下去,這種方式想必是最好的報復手段了。(不過我認為正雄沒有想那麼多)

    套一句Liar Game神崎直最後對某人說的話:「即使復了仇,心中的痛也未必會消褪。」這點身為小孩子的正雄,搞不好已經參透了呢!

    回覆刪除
  4. 謝謝siedust桑提供想法~
    仔細想想也對,真正最嚴重、最沒有限期的懲罰就是自身良心的遣責了。
    羽田大概一輩子都得帶著這個陰影活下去了。

    回覆刪除
  5. 嗯...
    不過我覺得乙一有鋪下羽田老師下場的埋筆
    其實他也有點出羽田老師內心的畏懼
    也許是我有一段時間曾任團隊裡的領導
    我明白要如何讓人服氣及願意接受你的指導
    是多麼難的一件事
    在這樣的煩惱下衍生的恐懼
    其實是難以想像的
    會難以成眠
    甚至憂鬱

    乙一的安排我想他是和我一樣
    體諒到了羽田老師最初的畏懼吧
    他和正雄並無不同
    一樣都是對人群的恐懼
    和對自己的不認同 沒有自信
    只是他們選擇了不同的方法
    來保護自己

    正雄會放下那顆石頭也是明白了這一點吧
    乙一和正雄都是善良的人
    原諒加害者最重要的是因為自己知道痛苦
    與其如此一直循環下去
    不如就到此為止
    雨過天晴

    原諒其實不是對別人好
    而是放過自己

    回覆刪除
  6. 團隊裡的領導要如何讓人服氣,的確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剛畢業的菜鳥老師,還不太會拿捏鬆緊,又得站在講台上面對大家,說到底,和正雄所擔心的是一模一樣的事「擔心別人對自己的觀感」。
    人在恐懼害怕的時候往往會做出莫名其妙的事,有時也不見得是出自己意,羽田老師的做為有部份也是順著情勢走吧。
    也許正雄就是想到了這點,情不自禁的同情起了和自己相似的羽田老師吧。
    「原諒其實不是對別人好,而是放過自己」這句話說得真好。乙一雖然老是寫些人性很黑暗的東西,其本質還是很善良的嘛。

    回覆刪除
  7. 您好,因為覺得您的文章寫得很棒,
    故分享至我的BLOG中:
    http://tw.myblog.yahoo.com/tear.malice/article?mid=1771&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特來告知並默許使用(強迫中獎真是不好意思...汗)

    回覆刪除
  8. 您好,謝謝稱讚 >////<
    您的轉載是我的榮幸,只要有註明作者出處,就算不通知我也沒關係~ :P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