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觀雙俠》卷一/鄭丰(陳宇慧)


作者:鄭丰(陳宇慧)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20日
閱讀日期:2007年07月0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城邦奇幻基地與王小姐)

《天觀雙俠》是一本武俠小說。
從書名即可看出這故事將會是以兩位少年俠客為主線,
敘述凌昊天與趙觀兩人的江湖際遇。
故事從一個小女孩周含兒說起,
話說周含兒陰錯陽差被擄至蘇州,差點兒就成了青樓窯姊,
幸得趙觀搭救,甚至千里迢迢送她回到京師家中。
接著又因搭救路旁偶遇之小女孩真兒,
與小三兒凌昊天相識鬥酒,從此展開了兩人傳奇有趣的江湖生涯。

這樣看起來,趙觀好像很愛管閒事啊?
這樣說也沒錯,不過就是因為趙觀的愛管閒事,
才有這些精彩的故事可看,才有故事可說囉!

書封上寫著《明報》讚譽本書作者為「女金庸」,
我看金庸已經是小學、國中那年的事了,
早已忘光了金庸的筆法,只記得大概的故事劇情,
因此也無從評斷起這句評論是否正確。
但在故事行文之間,感覺得出本書的「武俠味兒」很重,
並非坊間隨意寫出的四不像武俠小說。

仔細留意書中的故事發展,其實很容易便可以發現,
這本書的確應該是女性所寫,書中雖然以男性為主角,
但所出場的大多數女性都有其血肉,巾幗不讓鬚眉,
不但武功高強、很有俠氣,也各有各的性格。
不像以往所看的所謂武俠小說,
女性角色要不就是嬌縱任性,要不就是毫無大腦,
要不就是讓男主角坐擁後宮還大方讚同,
看得實在令同樣身為女性的自己大為感嘆。

整本卷一中可以看出作者埋了不少伏筆,
整個武俠世界的設定也只說了些主要枝幹
(九派、二幫、三門、四世家),
有好幾位已出場的人物尚未透露姓名,
還有牽扯到的火教舊怨,百花門宿敵等等,
最主要主角趙觀的親生父親究竟是誰,
這些都令人期待後續將會如何發展。

稍嫌可惜的是,卷一中大多數都在敘述趙觀的經歷,
小三兒凌昊天的戲份過少,
反倒他的大哥凌比翼出場長度還比他多,
只知道小三兒調皮搗蛋、鬼靈精怪,
還感覺不太出他是主角之一,以後會有何作為。

卷一看完,覺得還可以觀望後續集數看看,
雖然在劇情安排上有些許缺失,
但是本看起來非常愉快的武俠小說,
劇情伏筆也讓人會想再知道後續發展,
適合午後泡上一杯好茶輕鬆閱讀。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天觀雙俠。鄭丰(陳宇慧)(Sequela 到不了的天堂)
新世代武俠《天觀雙俠》試閱(R.C.M世界)
[感想]天觀雙俠(BY WiDE)

【相關連結】
鄭丰的武俠夢(天觀雙俠-官方部落格)
天觀雙俠 卷一(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觀雙俠 卷二(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觀雙俠 卷三(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觀雙俠 卷四(博客來網路書店)

7 則留言:

  1. 還「尚無封面資料」咧。
    看起來有點礙眼…(被巴爛)

    回覆刪除
  2. 是阿,
    伏筆還超多的,
    我已經偷偷跑去找簡體版了(毆飛)

    回覆刪除
  3. 動作真快!
    我對於電子檔還是有點卻步,乖乖等奇幻基地出版後面集數好了(笑)

    回覆刪除
  4. 來看看我的讀後感~

    回覆刪除
  5. 推薦幾本(純武俠小說)
    天觀雙俠為2006全球華文武俠小說大賽獲獎作品
    其實其他2006獲獎作品也不錯
    有 : 十二封殺 放縱劍魂 我的江湖誰的天下

    還有2008全球華文武俠小說大賽獲獎作品也出來了
    http://www.sanmin.com.tw/activity/77/962827773/index.html
    我想能得獎的應該都不錯.(2006我比較喜歡放縱劍魂,2008獅子山)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推薦 ^_^

    希望好作品都能夠出書~我還是不愛電子檔啊 Q-Q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