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擁抱》/侯文詠


作者:侯文詠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27日
閱讀日期:2007年08月2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與高小姐、友人S)

名作家俞培文,本來日子過得好好的──作品有一定的銷售量,新書也即將出版,卻因為一篇不是他寫的文章〈靈魂的擁抱〉在網路上廣為流傳,而引發了一連串的漣猗。像〈靈魂的擁抱〉這種類型的網路小品文十分常見,它原本不會得到太多的注意力,也許會在轉寄之間靜靜的消失,卻因為它掛上了「俞培文」三個大字,而引起了多方注意,連總統都在演講時引用了其中的數句話。

而VTV電視台夜間當家新聞主播宋菁穎,受到瘋狂愛慕者彭立中的追求,電話騷擾、跟蹤、送禮,在數度拒絕後仍不改其態度,逼得她向公司提出告訴;不料牽扯出訪問俞培文當天在她家門口的「靈魂擁抱」照片,被批評為「有了新歡不要舊愛」的劈腿女主播。在一連串的混亂中,他們要如何自處?

有一句俗諺說「人怕出名豬怕肥」,那麼名人最怕的,我想應該就是瘋狂的粉絲了吧。不論是年初劉德華楊麗娟事件也好,又或是史蒂芬.金筆下戰慄遊戲中的保羅與安妮也好,在在顯示出,瘋狂與執念合而為一之時,是多麼令人害怕。書中的作家俞培文,就遇到了這麼一個患有末期癌症的「超級粉絲」王郁萍,她不但擅自將自己寫的文章以俞培文的名字發表,多次要求俞培文發表她所寫的數篇文章,甚至還利用手中握有的把柄將俞培文耍得團團轉。但對於她這樣一個可恨卻又可憐的人,我們又能如何指責她呢?更何況是俞培文自己製造這個「把柄」送上門去。故事中的對與錯早已無法分別,每個人都被情勢推著向前、向前,再向前,直到無可挽回之地。

故事主人翁的職業設定是作家,很多橋段令人感覺新鮮有趣(例如俞培文利用問與答的方式來做寫作思考那一段)。記得曾經在什麼地方看到過一句話,大意是說當你要描寫一個人物時,從你週遭常見的、熟悉的開始寫最好。所以當作家筆下寫出作家,我們便從字裡行間偷偷窺視了作家的私密生活。(偷偷的覺得侯文詠在描述俞培文的時候,很有種在講述自己的味道。)

整個故事結合了各式各樣不同的元素,不但敘述了瘋狂粉絲、熱烈追求者,作者還藉由女主播之口說出了對現今媒體作法之不滿與批判,利用剪報的方式展現出記者們的唯恐天下不亂(聳動的標題、扭曲事實的報導內容),以及狗仔們的鍥而不捨;也探討了在性騷擾事件中女性的弱勢地位──人們往往認為是女性引誘男性,卻從不考慮女性才是受害者。

在閱讀的過程中,能夠感受到作者以流暢的文筆輕易轉換各個角色之間的視點,就好像電影鏡頭切換那樣,絲毫不令人覺得突兀。但在我閱讀到以彭立中為主的段落時,總是感到焦慮、不舒服,不知道是作者特意如此寫作,又或是因為身為一名女性,我對於這樣的跟蹤狂感到特別的不能忍受?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靈魂擁抱/侯文詠(BY 路那)
靈魂擁抱(WC看看 © 好書太多,朝我來)
[試閱] 侯文詠新書《靈魂擁抱》(amarylliss。艾瑪[隨處走走])
對不起!你的愛太沉重(我本楚狂人的騷客筆記)

【相關連結】
靈魂擁抱(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文詠官網(皇冠文化集團)

11 則留言:

  1. 跟之前兩部小說作品比起來,
    坦白說《靈魂擁抱》讓我有些失望。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好幾年沒看侯文詠的書了……不過說真的這本《靈魂擁抱》我也覺得有點失望。

    回覆刪除
  3. 我也看完了.
    不過.失望倒是還好說...這是我一年才有一本的中文作家小說 :P
    我滿喜歡他裡面對現況的諷刺的.我覺得這很重要.雖然被諷刺的人不見得會看這本書~XD
    不過.我看了心情很好...

    我的心得

    回覆刪除
  4. 該怎麼說呢,大概就是近年來精彩的小說上市太多也看了太多吧,這本《靈魂擁抱》感覺就不是那麼能打動人心,雖然很容易隨著故事開心隨著故事生氣,但也許是因為侯文詠將太多想寫的社會亂象寫在其中了?感覺整本書有些雜亂感,雖然寫了五百多頁的篇幅,卻還是顯得有些擁擠……(有點難解釋@@)
    近年來華文書的確有些式微了,我自己都接觸得很少呢(淚)

    回覆刪除
  5. 說真格的,這是本流於浮濫的小說!我看到第三頁就後悔買了這本書。原本以為侯文永淺沉之後應有佳作,沒想到與一般時下濫情的網路小說一般毫無創意,內容想要用傑佛瑞.迪佛重複關鍵字來加強事件的重要性,無奈整體故事的精神太鬆散反而覺得儡贅。不過若是對一般比較不接觸文學的讀著來說,應該有相當高的加分效果。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意見:)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有的人喜歡這樣的故事,有的人不喜歡,總之閱讀就是這麼一回事囉(笑)

    回覆刪除
  7. 天ㄚ~樓上的這幾位大大
    你們真的有看懂這本小說嗎
    我覺得這本是侯歷年來寫的最好最有深度的一本ㄝ.......

    它裡面討論的其實就是在
    道德的面具下的人性陰暗面
    平常我們壓抑著這些自己的陰暗
    甚至是邪惡的念頭

    看完我的腦袋像是洗了三溫暖一樣
    呼~真過癮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這不是有沒有看懂的問題耶,
    而是每個人對書的觀點本來就不同,
    我對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這一點反而比較持正面意見。

    我也不喜歡靈魂擁抱這本書,但不討厭。
    我很期待他拍成電視劇,我想震撼力會很強,
    今年的金鐘獎侯文詠可以說是大贏家,
    探討的題材也跟現今連續劇多所不同,
    能夠從各種角度去看一本書才是一種正確的態度,
    不過通常人都會固執己見,就連我也不例外就是了(攤手)

    回覆刪除
  9. 評析侯文詠「靈魂擁抱」
    雖然書中的「靈魂擁抱」幾乎都是冒牌貨,但一線燭光就足以趕走全部黑暗。作者用大量黑暗面,烘托出靈魂深處幽光,說教而不流於說教,誠然大師手筆。

    靈與肉,何者是幻影?何者是本質?這是千古大哉問。作者用筆仗噱頭,包裝沉重之千古大問,四兩撥千斤,可謂高明甚矣!

    宋菁穎的最佳「靈魂擁抱」,是「從容就義」擁抱彭立中。「從容就義」用的好!用的悲壯!
    宋菁穎如果不是處女,那麼請問侯大師:這個故事該如何寫下去?天下非處女的芸芸女性啊,一但身陷此情此境,有何高招?
    全文:http://tw.myblog.yahoo.com/t006kong/article?mid=262&prev=-1&next=259

    回覆刪除
  10. 媚俗的人自以為是社會的解藥, 自以為清流者卻是社會的毒藥, panacea 要何處尋?

    也許醫生都是慣用"止痛藥"來催眠病人, 往往, 自己卻也沉迷於物欲與流俗之間, 止痛藥是麻醉藥, 也是毒藥, 看見俞培文自溺於明聲地位而不可拔, 隱然就像白色巨塔中的蘇怡華, 他與宋菁穎, 就像蘇與關欣的若既若離;巨塔裡病人將生命交給了醫生,但患者卻成了醫生們鬥爭的工具,生命在權力之下顯得更趨卑微,專業也只剩下倫理與輩份的鬥爭。侯只是把塔裡的衝突,拉成社會的廝殺, 黑色的封面, 若有若無的陰暗筆調, 也許讓侯的年少輕狂(七年之愛), 到浪漫的(親愛的老婆), 轉入追思回憶幼年真摯可愛的(淘氣故事集). 麻科的生死瞬間, 與白袍下的陰狠鬥爭, 到黑暗社會的一點靈光(靈魂擁抱).至少他脫出了自限的窠臼, 以一社會人的思考, 反求問社會. 受蒙太奇的快場剪接, 節奏緊張不弛的snap, 由此灰暗陰冷的內心解剖下, 暗暗的露出"偷窺是人的僻好", 但我們也在窺探主人翁(侯?), 我相信, 他還是對社會報有善念, 半獸半人的靈魂爭戰, 不會以身體表演,遮蓋人性的光輝.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