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密晚餐》/哈維爾.西耶拉


作者:哈維爾.西耶拉(Javier Sierra)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25日
閱讀日期:2007年08月2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大塊文化)

一名來自羅馬的宗教法庭法官──阿古思提諾.雷爾,受到道明會最高負責人的命令,前往米蘭調查關於名為「預言家」之人所寄來的匿名信。信中舉證歷歷,要求教會重視米蘭公爵盧多維科信仰異端之事,特別要注意一位「李奧納多.達文西」在聖馬利亞感恩修道院食堂中所繪畫的「最後的晚餐」。
於是,阿古思提諾便帶著「預言家」所留下的七行詩,前往米蘭借宿於聖馬利亞感恩修道院中;沒想到原是為了解謎的他,卻反而被更多的謎團所圍繞……。

《祕密晚餐》與《達文西密碼》不同,比較類似《玫瑰的名字》,將故事背景直接設定在歐洲文藝復興時代。故事背景設定在古代是非常有趣的,因為作者可以使用直敘的方式,依照歷史上的記載來重現整個當代的生活情況,也可以揣測古人的想法,來為故事增加可看性;而讀者們則可以跟隨作者的文字,來想像那個年代的氛圍,沉入故事之中,彷彿自己也身在那個充滿神祕的年代之中。

不過《祕密晚餐》與《玫瑰的名字》不同,它沒有後者那麼艱澀難懂(我承認《玫瑰的名字》讓我完全看不下去),以一般人也能理解的方式來詮釋達文西「最後的晚餐」這幅畫。特別讓我注意到的是,一般人對於李奧納多.達文西的認識大概就僅止於是個畫偉大畫家,又或聯想到他最著名的「蒙娜麗莎的微笑」,再多再多就也知道他同時也是建築師、解剖學者、雕刻家、工程師、發明家、數學家、音樂家……。但又有誰知道達文西平日生活的模樣、平日無事時都在想些什麼?作者在故事中將達文西敘述成為一個喜愛藝術、謎題、考驗徒弟(?!)的帥氣中年大叔(謎),活靈活現的讓人很有好感。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鬥爭、有階級,就算是名為神聖的地方也不例外。看到書中道明會會長對於桑卓.波提切利這位畫家的作品做出的指責:仙子排列的形狀像是個巨大的符咒、仙子口中所含的枝條,象徵煉金術士的「綠舌」……等等等等,我當下的反應是「這豈不像是中國古代的文字獄嗎?!」。藝術也好、文字也好,這些都是看的人用不同的主觀角度去看,就會得到不同感受的東西;其實不管是什麼,「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為了彰顯自身之聰明才智也好、為了打壓他人也好,人就是這樣一種充滿了自私自利的生物啊(嘆)。

其實《祕密晚餐》最該注意的應該是與《達文西密碼》相同的主軸:解謎與符號學,可惜的是對我們華文讀者來說拉丁文較為陌生,較難隨著書中角色們的解謎產生認同感,也就顯得稍微失色了些。不過,《祕密晚餐》仍是十分具有可讀性的一本作品,尤其是書中對於達文西「最後的晚餐」畫中細節的敘述與象徵之詮釋,找出「最後的晚餐」這幅畫來,邊對照邊看小說,對於整幅畫的感覺馬上就會有大改變唷!(誠摯的建議出版社出書時附上「最後的晚餐」全圖,以方便讀者對照。)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真實的虛構,虛構的真實:「祕密晚餐」(BY 栞)
祕密晚餐(elish的蘇哈地)
秘密晚餐/哈維爾.西耶拉Javier Sierra(BY 路那)
達文西也有不能說的秘密--《秘密晚餐》(Wiz@Book 威治@書)
藝術、信仰、修道院,Javier Sierra《秘密晚餐》(非.推理小說研究社)

【相關連結】
祕密晚餐(博客來網路書店)
祕密晚餐官方網站(大塊文化)
《祕密晚餐》限額搶先試讀活動(中時部落格)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