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理小說傑作選6》


作者:東野圭吾、西村京太郎……等七名
出版日期:1998年01月
閱讀日期:2007年08月19日
入手方式:借閱@租書店

閒聊中由好友栞口中得知,林白的短篇傑作選中有一本收錄了東野及宮部的作品,便特意到先前翻到夏樹靜子作品的租書店尋找,運氣十分不錯的,讓我給找到了。這本傑作選共收錄了七位不同作家的七篇短篇作品。

東野圭吾〈再生魔術之女〉/故事從一對不孕的夫妻領養孩子說起,妻子高高興興的將孩子抱回家,丈夫卻被迫留下來聽領養仲介人說一個強姦殺人的故事……。
西村京太郎〈愛與殺意的鐵道〉/十津川警部之妻直子到和倉溫泉旅遊時,無意中撞見並拯救一名跳海自殺的女子。沒想到一個半月後,直子卻發現當時那名女子涉入一椿謀殺案……。
佐野洋〈切割〉/「我」接到一通電話,得知外遇對象桐子自殺的消息,接著「我」回想起與桐子認識的經過,以及兩人之間的進展過程……。
藤田宜永〈少女不再跳舞〉/一名偵探受到委託尋找離家出走三天的少女,偵探循線索追查後卻發現……。
齋藤榮〈新娘之死〉/日美子受哥哥所託到桃島上尋找一名私自逃院的病人,卻撞見殺人事件,而分明病得連站立都有問題的病人,卻口口聲聲說自己是兇手……。
宮部美雪〈往事〉/男子在車廂內邂逅了回憶。五年前,一位在校受到同儕霸凌的少年,到男子的事務所求助,要求能夠接受護衛服務。但少年卻在展露身上傷痕後,謎一般地消失……。
山村美紗〈歸人橋殺人事件〉/能劇宗師的獨生女被發現陳屍在一條戾橋下,她的死牽扯到能劇流派的繼承權與複雜的感情問題,究竟殺害她的真兇是誰?

我一向認為短篇故事不容易寫,畢竟要在短短的篇幅裡,又要交代角色性格,又要完整敘述故事。往往角色只要稍稍增多數量,就會讓角色變得平面,甚或是只出場一下子,有些還只能略提名字帶過。像書中〈愛與殺意〉、〈新娘之死〉、〈歸人橋〉三篇,都有上述的情況。特別是〈歸人橋〉這篇,對於不熟悉山村美紗「凱蕯琳系列」的我來說,許多角色出場的實在莫名其妙,也搞不清楚彼此間的關係,實在看得辛苦異常。還有在看〈新娘之死〉這一篇時,從一開始我就有一個大大的疑問,「哪一家醫院會因為患者逃院,擔心患者的身體擔心到特別找人去患者家鄉偵查的啊?」,害我一直亂猜,以為柏木院長跟患者之間有什麼隱密不為人知的事會在後面發生。

而全書中我較為喜愛〈切割〉這一篇,作者不但把「切割」這個詞用得意義深遠,在短短的篇幅中,用倒敘法將整個故事完整交代,還能在結局陰讀者一記(我這是被東野養壞胃口了嗎?!),讓我不禁要拍案叫絕。

整體來說這本短篇傑作選還蠻讓我失望的,原本很期待的東野、西村、宮部的作品,都沒有預期中的精彩,除了〈切割〉讓我較為驚豔外,甚至有幾篇讓我差點看不下去。

個人極主觀評分:★★

【相關連結】
日本推理小說傑作選(6)(金石堂網路書店)
日本推理小說傑作選 6(aNobii)

2 則留言: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