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米養百樣人──《無止境的殺人》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28日
閱讀日期:2007年11月15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無止境的殺人》是一本短篇連作形式的小說,宮部美幸以十個不同的錢包作為主角來述說十個特別的故事:〈刑警的錢包〉、〈勒索者的錢包〉、〈少年的錢包〉、〈偵探的錢包〉、〈目擊者的錢包〉、〈死者的錢包〉、〈老友的錢包〉、〈證人的錢包〉、〈部下的錢包〉、〈兇手的錢包〉。每個故事又各自與核心的殺人事件產生關聯,令讀者們透過錢包的觀點來一步步接近真相。

之所以會對這本書感興趣,當然是因為它是宮部美幸的作品,而印上她名字的小說,對我來說等同是掛上了品質保證;但是另一個原因也絕對不能忽略掉,那就是「這是一本特別的小說」。小說這種東西嘛,用不同的角度來寫,就會產生不同的樂趣,而我一向對這種樂趣大感興趣,例如看完《殺人之門》後,我很想知道東野如果以「倉持修」的角度來寫這個故事,會是什麼模樣(抱歉離題了)。一般小說再怎麼寫,大致上都脫離不了「人的觀點」;而《無止境的殺人》的特別之處就是在於,作者以「錢包」的角度來寫故事,錢包既不能移動也不能開口說話,一般人誰曾想過「錢包的心中在想些什麼」呢?把「錢包」這樣一個「物」以「擬人化」的方式來展現,賦予它們各自的個性與性別(記得在某一篇中提到了某個錢包是「女性」,笑),還藉由它們的觀察來敘述這整個故事,就是讓我對這本書感到好奇的最大原因。(為了一個理由囉嗦了一大堆…我是被宮部傳染了嗎…囧)

用這樣的觀點來進行故事,一開始因為新鮮感而讓我看得津津有味,不過篇幅不小、出場人物眾多,再加上中段的步調又顯得有些緩慢,漸漸的讓我感到有些不耐煩起來(我最近好像蠻容易不耐煩…淚)。雖說在閱讀的過程中讓我感到不耐煩,但耐著性子看到故事的最後,果然還是值得的,推理小說中兇手殺人的動機百百種,有為財的、有因嫉妒的、有情殺的、有帶著怨恨的……,我可是第一次看到為了這種動機就犯罪殺人的兇手(不過這也許是因為我推理小說看太少也不一定?笑),讓我不禁要感嘆起,一樣米養百樣人,世界真是無奇不有!

個人極主觀評分:★★★★

之所以直接貼上網路上書封的原因是,在圖書館看完這本書以後,被強烈冷氣凍到腦袋失常的我,就直接把書拿去還了……直到回家要寫心得,才發現我沒拍到書封照片啊啊啊啊啊~~~!

對了,因為剛看完《天帝妖狐》就看《無止境的殺人》,對「早苗」與「杏子」這兩個名字超敏感的啊!不過我想應該只是巧合吧,大概這兩個名字在日本蠻菜市場名的(?)

【延伸閱讀】
用錢包的角度看世界-無止境的殺人(BY 栞)
【悅讀】無止境的殺人(冰釀玫瑰)
宮部美幸,無止境的殺人(阿青推理事件簿)(連結已失效)
讀書心得:無止境的殺人(旭日之丘)
宮部美幸--無止境的殺人(推理の雑記部屋)(連結已失效)
我們仍在旅行─讀宮部美幸《無止境的殺人》(游擊隊講義)(連結已失效)
234 無止境的殺人 宮部美幸(微不足道的推理手帖)
《無止境的殺人》by宮部美幸(木頭SO狗窩)(連結已失效)
從「無止境的殺人」談「視點」(補完)(冷言禁區)(連結已失效)
無止境的殺人(B.C.'s Diary [momo/ sakura])
【快報】宮部美幸廣受台灣讀者喜愛的《無止境的殺人》,日連續劇即將開播!(獨步文化)

【宮部美幸作品集】
阿正當家:阿正事件簿之二(博客來網路書店)
R.P.G.(博客來網路書店)
扮鬼臉(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字火燄(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字火燄(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完美的藍:阿正事件簿之一(博客來網路書店)
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博客來網路書店)
幻色江戶曆(博客來網路書店)
本所深川詭怪傳說(博客來網路書店)
寂寞獵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一夜,誰能安睡(博客來網路書店)
勇者物語(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勇者物語(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無止境的殺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蒲生邸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龍眠(博客來網路書店)
鄰人的犯罪(博客來網路書店)
獵捕史奈克(博客來網路書店)
繼父(博客來網路書店)
火車(博客來網路書店)
理由(博客來網路書店)
Level 7(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術的耳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模仿犯(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模仿犯(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是說,是你推理小說看太少(指)→這樣說的我好過份唷XD
    因為其實無止境的殺人的動機在別本有類似的唷。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