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救贖──《天帝妖狐》


作者:乙一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29日
閱讀日期:2007年11月13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連續看了好幾本厚重的大部頭書,真的需要拿本輕薄短小的短篇故事集來透透氣,而乙一的《天帝妖狐》,厚度又是剛剛好,不會太短令人意猶味盡,也不會太長令人喘不過氣。

《天帝妖狐》書中集結了二個短篇故事,分別為〈A MASKED BALL──以及廁所的香菸先生的出現與消失──〉(媽呀,好長的篇名)和〈天帝妖狐〉。剛閤上書的最後一頁時,我喜歡前者勝於後者,因為後者的故事太悲了,讓我覺得心情很不好;但是沉澱心情過後,我卻喜歡後者勝於前者,覺得後者所留存的韻味無窮、低迴不已。

〈A MASKED BALL…〉(副篇名略)是一篇以塗鴉為主體的故事。時常躲在偏僻無人廁所裡的上村(G.U.),有一天在廁所的牆上發現了寫著「不可塗鴉」字眼的塗鴉,明明自己就做了塗鴉這樣的事,內容卻寫的又是「不可塗鴉」這樣的字眼,這個留下塗鴉的人還真是充滿矛盾啊。沒想到隔天卻出現了其他的塗鴉,分別是「K.E.」、「2C金髮」和「V3」,以此為契機,廁所的牆壁成了五個互不相識的人塗鴉筆談互相交流的地點。

因為故事中的氛圍顯得有些詭異,所以看到這兒,我忍不住胡思亂想起來,猜測著,該不會除了主角外的其他四人,其實是存在於廁所中的思念體,其實他們在不同的時空中,又或是這四人是引誘主角踏入陷阱的妖怪一類?總之,我把它當成都市怪談一類的題材在胡亂猜測著。但是隨著五人筆談次數的累積,看到他們互相抱怨起當時在校內發生的事件,我就知道我的胡思亂想依舊只是胡思亂想罷了(笑)。

接著,當時寫下「不可塗鴉」的怪人開始發威,認為學校空罐太多了,就破壞學校的自動販賣機;認為老師的紅車妨礙交通,就砸毀老師的車子……廁所裡的塗鴉宣告,與越來越出格的行動,令人不禁毛骨悚然了起來。然後,目標鎖定了主角身邊的同學……。故事最終揭露了塗鴉怪人的真實身份(請原諒我擅自替他取了稱號),也同時隱約說明了V3的真實身份(為了寫心得而回頭翻閱前面的片段,發現乙一其實在塗鴉對談中就以各種句子暗示了這兩人的身份了)。然而在最後的最後,乙一還是將故事轉變成類似都市怪談的存在了呢。

而〈天帝妖狐〉則是以男主角夜木的觀點,與女主角杏子的觀點來交錯敘述,慢慢道出整個故事的全貌。小時候孤獨的夜木,因為好奇而接觸了當時在孩童間流行的「狐狗狸大仙」遊戲(類似我們的錢仙、碟仙),卻因此引發了名為「早苗」的神秘存在上門。孤獨的夜木很快就和早苗成為了朋友,早苗的談話、早苗的預言,讓夜木深信不疑。一天,早苗預言了夜木的學校朋友弘樹的死亡,隔天弘樹也真的去逝了;隨後,早苗預言了夜木將在四年後死亡。朋友的死、得知自己的死期,夜木受到恐懼的束縛,不經大腦的答應成為早苗的孩子,以求遠離死亡的威脅,卻不知道自己踏入了永恆的惡夢之中……。

這個故事也有些許都市傳說的味道,孤獨的孩子受到狐仙所引誘,逐漸轉化為奇妙的、怪物般的存在。然而在完全轉化為怪物前,他得到了救贖,有人傾聽他的話、有人把他當做人一般的相處、有人教會了他溫柔。在未來依舊孤獨的路上,心中那些美好的回憶,應該能讓他在徹底迷失之前,保有些許身為人的存在價值吧。即使我們不是這些怪談中的主角,但心中的醜惡念頭總有一天也會化為怪物般的存在,如果在化為怪物之前,能像故事中的夜木一般得到溫柔的救贖,在孤獨中能得到一丁點的注意力,世界上應該也就能因而減少一些悲劇了吧。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104 天帝妖狐 乙一(originhuman 's Blog)(連結已失效)
《天帝妖狐》讀後感(余小芳的推理隨文)(連結已失效)
乙一—《天帝妖狐》(暗黑館的儲藏室)(連結已失效)
莫名流暢的文字,乙一《天帝妖狐》(非.推理小說研究社)
天帝妖狐(寂寞人群的言語)(連結已失效)

【乙一作品集】
暗黑童話(博客來網路書店)
平面犬(博客來網路書店)
小生物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帝妖狐(博客來網路書店)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黑暗中等待(博客來網路書店)
瀕死之綠(博客來網路書店)
寂寞的頻率(博客來網路書店)
失蹤 HOLIDAY(博客來網路書店)
只有你聽到(博客來網路書店)
GOTH 斷掌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被遺忘的故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