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淹沒在時間洪流中──《金輪劫》


作者:樸月
出版日期:1993年09月01日
閱讀日期:2007年11月12日(重看第二遍)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書館,對小時候的我來說真可謂寶窟,每入其中絕不會空手而出,不管是文學小說、言情小說、推理小說(當然那時還對此名詞懵懂不知)、名人傳記,抑或是歷史小說,各式各樣的選擇總讓我沉迷於中,不知如何抉擇是好。而樸月這位作者,便是在這個時期與我邂逅的。

很愛樸月在遠流「大眾讀物叢書」中所出版的「清宮豔系列」歷史小說,從孝莊皇后大玉兒與多爾袞那段宮中悲戀《玉玲瓏》,到順治皇帝與董鄂妃的淒戀史《金輪劫》,再到香妃與乾隆皇帝那段「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愛恨情仇《埋香恨》,最後則是光緒寵戀珍妃的故事《胭脂雪》,一則又一則我們耳熟能詳的清代宮廷愛情故事,皇帝與妃子間的愛戀、悲傷、無奈、狂怒,就在樸月的筆下活靈活現了起來。

當時年紀小,看了這些精彩的故事,倒也沒想太多,只覺得十分喜愛(也被騙了不少眼淚),並未興起收藏的念頭。到了前些日子,無意中在另一座圖書館中又見樸月的小說(只可惜只有《金輪劫》一本),懷念起當時的感受,在借閱之後,也想要試著找尋來收藏,只是在多年後樸月的小說早已絕版,在網拍上也炙手可熱,喊到四、五百甚至上千一本的價錢,即使再怎麼喜愛,我也花不下這個手,只能悄悄的希望哪天能在某個不知名的二手書店低價買入,或是盼望遠流能夠再版重出了。

順治皇帝與董鄂妃的故事,在鄉間傳說中,是有很多版本的,最常聽說的版本,通常就是董鄂妃等於名妓董小宛;而在樸月所撰寫的《金輪劫》中(從後記可以得知)她做了許多考證,最後認為董鄂妃與董小宛根本是毫不相關的兩個人,因此,故事中的董鄂妃是某個清朝官員的子女。做皇帝的人,大家總以為他握有權力,應當是自由自在每日歡喜,但是誰又知掌握權力之下的悲與苦呢,從小在多爾袞威勢下成長的順治皇帝,又怎麼可能不被養成扭曲的個性呢,於是在多爾袞去逝後,他彷彿脫了枷鎖的囚犯,越發狂妄任性起來了。就在這個時期,他遇上了知書達禮卻相貌平凡的董鄂珊瑚,兩人相知相惜,卻不料因為皇后的陰謀,造成董鄂氏嫁給順治的親弟弟,無法忍受的順治,最終仍是做下了奪弟之妻的舉動,也令本受孝莊皇太后寵愛的董鄂氏,得不到皇太后的諒解。那麼,董鄂珊瑚要如何取得皇太后的諒解,兩人之間又會有何波折呢,就請有興趣的人自己找書來看啦(笑)。而故事的最後,樸月也以自己的方式為這個故事劃下句點,雖然早知會有這個結局,但我仍不禁為兩人的悲戀潸然淚下。

個人極主觀評分:★★★★★

【樸月的歷史小說】
玉玲瓏─清.孝莊太后悲豔傳奇(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輪劫─順治皇帝與董鄂妃淒豔戀史(博客來網路書店)
埋香恨:香妃與乾隆皇帝的愛恨情仇(博客來網路書店)
胭脂雪(上卷)光緒與珍妃(博客來網路書店)
胭脂雪(下卷)末世風雲錄(博客來網路書店)
宇宙鋒─亡秦之劍(博客來網路書店)
唐代美人圖(博客來網路書店)
順治皇帝(上冊)(博客來網路書店)
順治皇帝(下冊)(博客來網路書店)

樸月的作品很多,當然不只有歷史小說,只是我特別偏愛她的歷史小說,因此僅提出歷史小說作品的部份。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