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塔Ⅳ《巫師與水晶球》/史蒂芬.金


作者:史蒂芬.金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03日
閱讀日期:2007年12月0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出版社與李小姐)

黑塔三的最後,羅蘭一行人乘坐上了不但擁有自殺傾向,還偏愛猜謎的伯廉火車,出發前往鐵軌的最終站:托佩卡,如果他們不在終點前用謎題考倒伯廉,伯廉就會帶著他們一起到達終點站……生命的終點。那麼,黑塔之旅也就永遠不必進行下去了。
幸好,在即將撞上終點站的最後,靠著艾迪的機智,伯廉認輸了,羅蘭一行人順利到達火車旅行的最終站。但是這個托佩卡,卻不是任何人認識的托佩卡,這個托佩卡位於堪薩斯,這個托佩卡,荒涼無人蹤,這個托佩卡,經歷過流感瘟疫的肆虐。
在尋找「光束路徑」的路上,是時候了,羅蘭這麼覺得,於是在某個夜裡,他緩緩道出他踏上追尋之旅的前因,在他十四歲那一年所發生的一切,那裡有巫師、有水晶球、有心愛的女孩,也有

從第一部開始,隨著羅蘭的腳步,我們得知他踏上追尋黑塔之旅,我們得知他得到了三個夥伴,經歷過了許多生死一瞬的冒險;然而,我們不知道羅蘭在邁向追尋黑塔之旅前,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而最重要的是,他為何會執意要追尋黑塔。於是故事展開,回到了那個戰火尚未蔓延,世界正在「前進」,帶著濃濃西部風味的牛仔小鎮。

看完了黑塔第四部,我真的不得不再次讚嘆史蒂芬.金的說故事功力。我平常有看多集數網路小說的習慣,通常它們是一個月出一本,但在我閱讀新的一集時,前半本總是陷入苦苦思考上一集在說些什麼的過程,等到後半本好不容易進入狀況後,故事卻又結束了,徒留尚未過癮的遺憾;但是黑塔系列並不會讓我有這種感覺,翻開書頁後,能夠很迅速的沉進黑塔的世界中,很快就進入狀況,絲毫不需回想前一集在說些什麼,伯廉火車、猜謎、一切的一切,自然而然就浮現在我腦海裡。

接著我佩服的是史蒂芬.金的腦袋,他將現實中的一切溶入故事中,東抓一點西抓一點,照理說該會顯得雜亂,但他就是有本事將它們結合在一起,明明就是不搭調的兩件事(例如西部牛仔與科學機械),他就是能將它們寫得如此自然,讓你覺得這一切就該是這個樣子就該要這麼發生

還有史蒂芬.金筆下的句子,有那麼一股魅力,總是在對的時機上出現,總是那麼的機智,令人想要鼓掌叫好(『看起來,只要事情出錯,就會有人找到繩子動私刑。』),有時又令人戰慄(『再跟他最後的一捲繩子接起來,打了個老式的連環結。』),而有些句子又是那麼的充滿風情(『』、『』、『正格的』、『日日常春,好夢連連,塞爺』、『萬福』),令人深深著迷(我特別喜歡『你要是愛我,就好好愛我』)。

史蒂芬.金是有名的擅長寫恐怖小說,而看了黑塔以後,我知道他寫奇幻小說也挺不錯的,但,愛情故事?不但我有些擔心,連史蒂芬.金自己也在後記提到寫愛情令他膽戰心驚。不過這本書證明了一切,不是那種俗豔的羅曼史,也並非滿足性慾的滾滾樂(雖說羅蘭與蘇珊幾乎每次見面都要「探索彼此的身體」);總之,《巫師與水晶球》裡有奇幻、有愛情、有謎團、有陰謀,還有你意想不到,不可錯過的元素。(怎麼寫著寫著好像廣告詞?大笑)

我強烈建議看第四部的時候,最好把前幾部放在手邊(尤其是第一部),因為到了第四部的最後,我相信你會想要回頭翻翻前面的,至少我現在就非常想去回溯前面的劇情。

個人極主觀評分:★★★★

◎對於書中的設定,我感到好奇的部份(可能有一點雷,請各自小心)

羅蘭的世界裡對於月亮的稱呼:親吻月、走販月、獵女月、魔鬼月。從敘述中看來,獵女月是夏末秋初,但是魔鬼月卻又代表著歲末,我推論這幾個名稱可能分別是──親吻月=九月、走販月=十月、獵女月=十一月、魔鬼月=十二月。我非常想知道其他八個月份的稱呼是什麼。

綠宮的大門有十三根彩色欄杆,黃色的可以看到人魚、紫色的是小鳥、粉紅色的是馬匹,黑的想當然耳應該是玫瑰,但其他的呢?還有什麼顏色?以什麼生物為其代表?

『那匹小馬叫查理嗎?』艾迪.狄恩問羅蘭。
『應該不是,』羅蘭答道。『在我們貴族語裡,這不是一個好字。』
『為什麼?』傑克問道。
『這個字,』槍客答道,『意思是死亡。』

所以噗噗查理是死亡小火車,那「湯瑪士」在貴族語裡的意思又代表什麼呢?

【延伸閱讀】
書裡書外,一同執迷──讀史蒂芬金的黑塔四部曲《巫師與水晶球》(BY 城堡岩小鎮鎮長)
年少總是輕狂:「黑塔四:巫師與水晶球」(BY 栞)
羅密歐與茱麗葉,Stephen King《黑塔Ⅳ-巫師與水晶球》(BY 上川森)
業是否註定一生的漂泊?─《巫師與水晶球》(BY 小八)
巫師與水晶球/史蒂芬˙金(BY 路那)
《黑塔4-試讀》史蒂芬金(BY chi)
史蒂芬金─黑塔4:巫師與水晶球(藍色雷斯里的陰暗地下室)
黑塔四.巫師與水晶球(elish的蘇哈地)
讀書心得:黑塔 IV─巫師與水晶球(旭日之丘)
《巫師與水晶球》黑塔系列 04_史蒂芬‧金(荒蕪年歲)

【黑塔系列中文版】
黑塔IV──巫師與水晶球(上/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III──荒原的試煉(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II──三張預言牌(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I──最後的槍客(博客來網路書店)

4 則留言:

  1. "就該是這個樣子、就該要這麼發生"

    我很喜歡這夠話,因為這也是看黑塔這系列書最深刻的感想。

    "世界在前進",羅蘭的世界在前進,讀者進入故事中也一直的跟著前進,看完,有時候沒什麼感想;一切都是這麼理所當然。

    "就該是這個樣子、就該要這麼發生"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你喜歡(鞠躬)
    史蒂芬.金真的非常厲害,也難怪他能成為暢銷作家,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有他的書迷。
    忍不住要再一次慶幸自己英文不好,否則像國外的書迷那樣,一套黑塔等了19年,真的是太可怕也太辛苦了,還好繁體中文版在一年內就能出完,不必懷著「接下來呢?接下來呢?」的心理苦苦等待的我們,真的是太幸福了。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