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愕的真相──《彌勒之掌》


作者:我孫子武丸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09日
閱讀日期:2007年12月1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出版社與何小姐)

三年前與學生外遇,因而與妻子冷淡至今的數學老師辻恭一,在某日回家以發現妻子與存摺一起失踪,不以為意的他,不料卻被警方懷疑他殺害自己的妻子,因此他決心查出妻子失蹤的真相。一位有妻有女,家庭生活幸福美滿的蛯原刑警,突然得知妻子在賓館中遇害的消息,同時又被壞疑貪瀆,受到內部調查,於是他決定私下查出妻子死亡的真相。辻與蛯原在追查後,發現自己的妻子曾加入新興宗教團體「拯救御手」,懷疑妻子失蹤/死亡真相與此團體有關的兩人,就這樣相遇了……。究竟事實的真相是什麼?「拯救御手」的背後又藏有什麼秘密呢?

作者以章節區分教師與刑警的角度,交錯並行而成兩線故事,再佐以新興宗教為佐料,為兩位主角賦予了很明顯(甚至可說是對比)的個性,刻劃出軟弱的數學教師辻恭一,與硬派大男人主義作風的蛯原刑警。兩名不同個性、不同職業的男人,在面對妻子失踪/死亡時,竟是不約而同的選擇了追查下去;但不同的個性也影響了他們在追查過程的歧異,蛯原死咬著認為是「拯救御手」殺害了他的妻子,而辻則在經過「一日體驗」後,對「拯救御手」改變了想法;看這兩個男人一邊對話一邊出現有趣的內心OS,實在非常爆笑。

人是很脆弱的生物,在遭逢不幸,遇到挫折,或是迷惑、茫然的時候,總是會想要找一個心靈的依靠,想要尋求安慰;而某些人便惡意的利用這一點,尋找這些迷失的人的破綻,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論是《沉睡的娃娃》中培爾利用這點教唆他人犯罪,抑或是《彌勒之掌》中新興宗教「拯救御手」不當吸金,在斥責這些人惡意的同時,卻又忍不住感嘆起人性的脆弱與人類的不知悔改。

隨著故事的進展,手邊的頁數也越來越薄,劇情的走向令我開始對結局東猜西猜,同時也擔心起來,感覺好像還有很多陰謀可以說啊!怎麼會剩沒幾頁?到底我孫子武丸打算怎麼收尾啊?!當真相被揭發,驚愕之餘也忍不住回頭翻翻,作者真是非常成功的誤導了我呀!而「拯救御手」之所以神奇的真正原因,「彌勒」在最後代表的真正角色,統統一口氣揭露了出來,還真是令人哭笑不得,我完全沒有想到故事竟然會這樣子發展。

以初次接觸我孫子武丸的小說作品來說,《彌勒之掌》讓我蠻滿意的。雖然之前看過幾本我孫子武丸作品漫畫化的中譯本,但由於故事類型的不同,再加上繪者的影響,我對於他的作品,並沒有一個確切的認識。從《彌勒之掌》開始,我稍稍建立了對於我孫子武丸的印象,同時也對於據說很變態的《殺戮之病》產生了些許興味,這位作者還會帶給我什麼驚異呢?我非常期待。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救贖心靈的代價:「彌勒之掌」(BY 栞)
2005年《彌勒之掌》(BY 呂仁)
另一種彌賽亞:彌勒之掌/我孫子武丸(BY 路那)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我孫子武丸《彌勒之掌》(BY 上川森)
糜爛之掌。我孫子武丸《彌勒之掌》(BY 寵物先生)
本格社會冷硬的精巧融合,我孫子武丸《彌勒之掌》(BY Heero)
當《彌勒之掌》伸來……(BY 小八)
一同墮入地獄吧!-我讀《彌勒之掌》/我孫子武丸(未讀可入)(BY siedust)
原來兇手並不重要──讀我孫子武丸的《彌勒之掌》(BY 城堡岩小鎮鎮長)
彌勒之掌(BY elish)
《彌勒之掌》讀後感(BY 余小芳)

【我孫子武丸作品集】
彌勒之掌(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戮之病(博客來網路書店)
迷彩都市 1(博客來網路書店)
超能之手(全)(博客來網路書店)
半熟探偵團 1(博客來網路書店)

◎對於明年度皇冠將要推出的日本推理小說系列,我感到既期待又興奮!
◎聽說我孫子武丸有一個以人偶為主角的推理系列,不知道台灣有沒有機會發行中譯本,我對這類型的題材還蠻難以抗拒的呀(羞)


2 則留言:

  1. 我孫子武丸,1962年生於兵庫縣,原名鈴木哲,京都大學推理研究會出身,綾辻行人的後輩。1989年以速水三兄妹為主角的『8的殺人』受島田莊司推薦而出道,並於同年再發表同系列的『0的殺人』。1990年,相繼發表了速水系列的第三部作品『梅比烏斯的殺人』及另一系列、以木偶和腹部師為主角偵探的『木偶在暖桌下推理』,而木偶系列還包括1991年的『木偶在遠足中推理』和『木偶不眠』這兩部。

    介紹上他的這些作品我都好想看啦~~QQ

    回覆刪除
  2. 我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荷包)啊!X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