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四部曲之一《大魔法師》/克里斯提昂.賈克


作者:克里斯提昂.賈克(Christian Jacq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03日
閱讀日期:2007年12月1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高寶書版集團)

早認識克里斯提昂.賈克,是在國中時期,當時高寶推出了「文學新象」這個書系,該書系出版的書每本都很有水準,故事也深受我與母親的喜愛,而克里斯提昂.賈克的「埃及三部曲」便是該書系早期的幾本書之一。一位專門研究埃及歷史的學家來寫小說,寫的不但自己的專業領域,還是一向神秘的埃及故事,這小說想必是精彩可期。對於抱著如此想法的我來說,「埃及三部曲」也果然沒有讓我失望,甚至是後來出版的「光之石四部曲」,以及由麥田所出版的「拉美西斯五部曲」等,都迷惑了我那年輕的心,讓我迷上了賈克的作品。

在某次因緣際會下買齊了賈克在台灣出版的所有小說作品後,便遲遲等不到有新書的消息,這次得知高寶將要再版「埃及三部曲」、「光之石四部曲」,以及推出賈克的新作「莫札特四部曲」,我非常期待,但同時也感到些許疑惑。畢竟賈克一向以描寫古埃及的生活、祭典、文化著名,而莫札特?他不是歐洲一位音樂家嗎?而故事背景並非在賈克所熟悉的古埃及,又是否會影響故事的精彩度呢?我有些擔心。

透過賈克所寫的序(談【莫札特四部曲】創作緣起),我終於得知,原來賈克在探索古埃及文明時,發現莫札特與古埃及文明之間擁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他認為當時在歐洲的共濟會,其源頭便是從古埃及延伸而出,而莫札特不但是共濟會的成員之一,其作品也宣揚了古埃及的秘術奧義理論。「莫札特四部曲」便是以這樣的觀點所寫成的故事。

畢竟事隔多年,我對於賈克的寫作方式早已不再熟悉,在開始閱讀「莫札特四部曲」前,我本來以為(內心預設)這個故事會是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來進行,也就是以莫札特的立場,讓我們接觸他的內心想法、他的成長歷程(如果故事採用這種寫法,也許我會比較喜歡吧)。實際翻開書頁後,才知道並非如此。

故事以旁觀角度,從莫札特出生之時開始,分為三個主線交互描寫:沃夫岡.莫札特的成長經歷、共濟會組織的內部發展過程、誓要剷除共濟會的秘密警察的陰謀詭計。大量的人名(這本書中出現的姓名,可以說是我看過的書中有史以來最多的)、搞不清楚地理位置的歐洲地名、不太熟悉的音樂專有名詞,以及顯得有些條列式的寫作方式,令我的閱讀過程中顯得有些辛苦。感覺上首部曲《大魔法師》只是在為故事的真正關鍵做舖陳,迅速且簡略的將年輕時代的莫札特,以及當時複雜的政治、宗教局面展現在讀者面前,因此顯得較沒有故事性及娛樂性;從二、三、四部曲的簡介可看出,等故事真正進入高潮後,應該會更加精彩許多。

實話說,我對於莫札特的認識不多,只知道他小時候是音樂神童,長大以後也並沒有「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仍然持續創作,有許多曲子流傳到後世受到眾人讚揚,而且他的創作類型很廣,包括鋼琴、交響樂、協奏曲、歌劇,都可以見到他的創作蹤跡。閱讀了《大魔法師》後,我才知道莫札特小時候曾被父親帶著周遊歐洲各地演出,我為他被當成搖錢樹而感到悲傷(即使明知道他的父親用意是為他好),明暸他少年時期的憤怒與憂鬱,和那一股想要發揮卻被關在籠子裡無法發揮的哀傷。對我來說,「莫札特」從一個歷史名詞,化為有血有肉、有歡笑有悲傷,活生生的人物。

出版社貼心的隨著試讀本附上了全彩〈是誰殺了莫札特〉報,其中收錄從於莫札特死因之謎,以及共濟會的一些軼聞,令我在感到有趣時,也佩服起出版社的用心,收集了這麼多相關資料及圖片。

個人極主觀評分:★★☆(僅第一部)

【相關連結】
|克里斯提昂‧賈克| 官方部落格
沃爾夫岡·阿馬多伊斯·莫扎特(維基百科全書)

【延伸閱讀】
美少年養成遊戲:莫札特之一,大魔法師/克里斯提昂˙賈克(BY 路那)
天才鍊成計畫──《莫札特:大魔法師》(BY 小八)
計畫,進行中。Christian Jacq《莫札特四部曲:大魔法師》(BY 上川森)
莫札特四部曲.大魔法師(BY elish)
讀書心得:莫札特四部曲:大魔法師(旭日之丘)

【克里斯提昂.賈克作品集】
莫札特四部曲之四: 豐饒女神(博客來網路書店)
莫札特四部曲之三: 火燄盟約(博客來網路書店)
莫札特四部曲之二: 光明之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莫札特四部曲之一: 大魔法師(博客來網路書店)
埃及三部曲(博客來網路書店)
歐西理斯四部曲(博客來網路書店)
自由女王三部曲(博客來網路書店)
尼羅河新娘(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法老王(誠品網路書店)
洋槐樹下:拉美西斯五部曲之五(博客來網路書店)
皇后之愛:拉美西斯五部曲之四(博客來網路書店)
卡德墟戰役:拉美西斯五部曲之三(博客來網路書店)
百萬年神殿:拉美西斯五部曲之二(博客來網路書店)
光明之子:拉美西斯首部曲(博客來網路書店)
光之石四部曲(博客來網路書店)(三月即將再版)
發現圖唐卡蒙(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發現圖唐卡蒙(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大魔法師》的試讀本製作之精細及裝訂之特別,令我愛不釋手。
在閱讀過程中,看到那堆莫札特作品的編號,總覺得曲名很難跟莫札特當時的心境做聯想,很想找來書中提到的莫札特作品,與小說搭配服用,這樣應該會更能輕鬆進入書中情境吧。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