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裡行間的溫柔氣息──《羅蘋計畫》


作者:橫山秀夫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09日
閱讀日期:2007年12月2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出版社與何小姐)

山秀夫以警察小說而聞名,所以翻開第一頁,就看到警察署長出場,我是一點都不訝異。在警方與記者合開的尾牙酒宴上,突然傳來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十五年前女教師自殺一案,有可靠消息表示他殺嫌疑濃厚,煩請盡速回署。」,瞬間將輕鬆愉快的氣氛,轉變成為諜對諜的緊張氣息。

十五年前被當作自殺結案的女教師嶺舞子一案,其法律追溯時效只剩下二十四小時,雖然本廳認為命案消息可信度高,卻怎麼樣也不肯透露消息來源為何;偏偏又事隔十五年,甭說早已沒屍體可供解剖,具體的線索也早已在時光中灰飛煙滅。無奈的警方只好依照本廳傳來的情報,傳喚三位與命案有莫大關係的嫌疑者,務求要查明此案。

以喜多、龍見、橘三位不良少年為主角,三人平日最愛蹺課聚集在名為「亞森羅蘋」的咖啡廳中打發時間。當年,三人因著即將到來的期末考,而籌畫了所謂的「亞森羅蘋計畫」,想要趁著黑夜潛入學校,偷取慎重保管的考試卷。沒想到,這個計畫竟然就這樣與一樁命案扯上關係。

橫山秀夫以一貫關心社會的態度(話是這樣說,我也只看過《顏》與這本而已,而且明明這本《羅蘋計畫》才是他的處女作),寫三位校園中的年輕不良少年,他們蹺課、抽煙、打架,是師長同學眼中的壞孩子,他們因著不同的理由而走在一起;隨著少年們緩緩道出十五年前的往事,讀者們也跟著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進而明白他們以叛逆的態度所掩藏的傷痕;雖然在閱讀過程中一度覺得他們記憶力太好了,連細節都能說得一清二楚,但也因此更強烈的感受到,當年的事件在他們心中留下了多麼不可磨滅的記憶,以至於他們記得如此清楚,彷彿事情就發生在昨日。然而事隔多年,少年們已相距甚遠,各自走在自己選擇的人生道路上了。(十五年後的橘說出的第一句話,真是令人感到心痛啊)

往事即將說完,故事將要結束,一切已水落石出。就這樣嗎?我絲毫沒有真相大白、鬆一口氣的輕鬆感,心頭上帶著淡淡的失落與哀傷。等等!還沒結束呢!決定性的證據即將出現,故事在此來個大轉彎,推理小說果然還是要在最後有驚愕感才比較過癮啊(我是已經被各家作者騙到上癮了嗎…?囧)。

以一位作者的處女作來說,這本《羅蘋計畫》並不顯得生澀,至少我挑不出什麼疑點,作者自己埋下的伏筆,該解釋的也在結局通通作了解釋,故事的緊張感拿捏得很好,對於人心的描寫也十分精彩,還有故事最後透露出的溫柔氣息,令我感到十分滿足。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和緩與緊湊的共存──讀橫山秀夫的《羅蘋計畫》
(BY 城堡岩小鎮鎮長)
2005年《羅蘋計畫》(BY 呂仁)
十五年後的葛尼瑪:羅蘋計畫/橫山秀夫(BY 路那)
青春命運推理劇場,橫山秀夫《羅蘋計畫》(BY 上川森)
迫在眉睫的時時刻刻,「羅蘋計畫」(BY 栞)
橫山歷經十五年才出版處女作,伊坂你沒問題的啦。橫山秀夫《羅蘋計畫》(BY 寵物先生)
熱血、感動的絕讚青春物語,橫山秀夫《羅蘋計畫》(BY Heero)
光陰的舞台──《羅蘋計畫》(BY 小八)
羅蘋計畫(BY elish)
這是橫山秀夫嗎?!─我讀《羅蘋計畫》(BY siedust)
《羅蘋計畫》讀後感(BY 余小芳)

【橫山秀夫作品集】
羅蘋計畫(博客來網路書店)
登山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臨場(博客來網路書店)
半自白(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動機(博客來網路書店)
影子的季節(博客來網路書店)

◎皇冠從2008年1月開始推出「推理謎」新系列,打頭陣的便是《羅蘋計畫》與《彌勒之掌》兩本,這兩部作品非常精彩,令我不禁為後續即將推出的東野圭吾《徬徨之刃》、恩田陸《尤金尼亞之謎》,還有法月綸太郎等人的作品,感到更加期待與迫不及待。
◎附帶一提,「亞森羅蘋三世 咖啡店」那個畫面,害我認真的想懷疑作者是不是故意拿魯邦三世來惡搞(炸)


4 則留言:

  1. 推理小說就是要讓你被騙的呀。

    回覆刪除
  2. 而且還被騙得心甘情願呢!XD

    回覆刪除
  3. 講到魯邦三世,
    害我想起了一件不堪回首的往事,
    還記得很久很久以前,
    我曾經有一個魯邦三世的鑰匙圈,
    鑰匙圈的部分作成了手銬造型,
    另一邊的吊飾,
    則是被銬在另一邊的魯邦三世,
    然後,某天騎車從打工的電影院回家時,
    一拔鑰匙,發現魯邦三世只剩下手還在鑰匙圈上,
    當下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X的,被魯邦三世給逃了啊!!!!!!!!!!!
    這一定是我討厭亞森羅蘋而帶來的詛咒啊~~~~~~~~~

    回覆刪除
  4. 「被魯邦三世給逃了啊!」
    哈哈哈哈哈哈(笑到不行)
    鎮長你真是太搞笑了!(拇指)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