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哀的是無法改變的自己──《玉蘭》


作者:桐野夏生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30日
閱讀日期:2007年12月2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麥田出版社與戴先生、友人S)

闔上《玉蘭》的最後一頁,我的心情沉重。

過去與現在、現實與夢境、舊世界與新世界、中國與日本、上海與廣東、承平與戰亂、生命與死亡、藍牆與鮮紅、愛與慾……,無數的對比交錯、纏繞,不同的時代交會,濃烈的情感糾葛不清,組合而成這樣一個充滿奇幻風情的故事。

單方面向男友提分手,逃難也似的到上海留學,自認是在「開拓新世界」的廣野有子,在失眠的月夜裡邂逅了年輕時離家失蹤的質伯公。任職於結核病專門醫院,看過太多孤獨與死亡的醫師松村行生,被擁有獨特魅力的有子所吸引,追求,進而交往,然而這段感情隨著時間漸漸變質,最終藉著松村的出軌,由有子宣告終結。

每個月三回往返上海與廣東的船員廣野質,在廣東迷上「藍牆」的女服務生宮崎浪子,異地的風情,與想要擺脫航行壓力的強烈欲望,令他與浪子展開一段看似穩定卻又不穩定的男女關係,但這樣的關係不可能永久,浪子終於提出結婚的要求,而質,卻因為無法確定自己的感情,而逃離了廣東、逃離了浪子。廣東陷入了戰火之中,無處可逃的浪子決定賭那麼一把,搭上情人質的船前往上海,贏取了賭注,浪子卻被逼近而來的過去,與毫不留情的病魔襲擊。

對現狀不滿、對自己不滿,想逃離一切,因此而遠離熟悉的故鄉,到異鄉生活。但是,換了個地點,依舊不斷的重複著以前的生活。想逃離舊世界去到新世界,卻發現自己只是帶著過往的種種到了世界的盡頭,而寂寞,依舊;甚至最終察覺到,其實真正身處的,是自己世界的中心;自身不加以改變,那麼走到哪裡都是一樣,永遠無法逃離想要遠離的那個世界。

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總是說著想要改變、總是說著想要成長,但往往在徘徊與選擇之後,仍是回到原點。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非常同意。也許想要真正的改變,還是需要破釜沉舟的決心,與破滅敗壞後的重新建構吧。

喜歡書中的最後一個章節,只因它在前面的破滅、墮落與悲傷後,顯得那麼溫馨與平靜,不但為故事劃下了一個夢幻的句點,同時也令劇情前後呼應、首尾相連。那種相互扶持,一同白頭到老的晚年生活,我想是許多女性心中的夢想吧。

從後記中得知,原來書中的質是真有其人,以作者桐野夏生的舅公(祖母的弟弟應該算舅公沒錯吧?)為藍本,以萩生質留下的「TROUBLE」遺稿和遺書,寫出了《玉蘭》一書。當下我只覺得寒毛直豎。質並非虛構人物,也或許,他真的就像書中的最後一個章節,正在某個地方悄悄的生活著呢。

我對於那種帶著大量華麗詞藻,拼命形容風景敘述人物的文章有些懼怕,總覺得沒辦法一字一句將那些文字讀進心裡,而《玉蘭》給我的第一印象,就像是上面所說的那樣,使我直覺自己不會喜歡這個故事。出乎意料的,《玉蘭》倒是讓我很輕易的讀了下去,也許是故事中的奇幻感,也許是詞句在堆砌下擁有一種唯美的氣息,我反而不會懼怕它的字句,而是甚至興起想要一個字一個字推敲的感受。雖然看完之後心情非常沉重,但它卻讓我難以忘懷,感覺自己隨著桐野夏生的筆觸,做了一場充滿異國風情的美夢。是的,即使故事是悲傷的,即使結局是不完美的,它仍是一場綺麗且香味撲鼻的幻夢。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世界的盡頭─桐野夏生《玉蘭》(BY 藍色雷斯里)
或許這世界,感染著偏頭痛。「玉蘭」(BY 栞)
我怎麼對你依賴?--讀桐野夏生《玉蘭》(BY 路那)
香消「玉」殞,而後新生。桐野夏生《玉蘭》(BY 寵物先生)
我們不斷地逃避漸漸腐壞的事實:試讀《玉蘭》桐野夏生(BY Carol)
救贖如此無奈,於是追尋如此無可救藥──讀桐野夏生的《玉蘭》(BY 城堡岩小鎮鎮長)
意難忘,玉蘭忘─讀桐野夏生《玉蘭》(BY 阿青)
2004年《玉蘭》(BY 呂仁)
《玉蘭-試讀》桐野夏生(BY chi)
絕望的盡頭是崩壞還是救贖?桐野夏生《玉蘭》(BY Heero)
《玉蘭》讀後感(BY 余小芳)

【桐野夏生作品集】
玉蘭(博客來網路書店)
異常(博客來網路書店)
燃燒的靈魂(博客來網路書店)
殘虐記(博客來網路書店)
對不起,媽媽!(博客來網路書店)
柔嫩的臉頰(博客來網路書店)
OUT主婦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 超想看這本的…不為別的,只為「主婦」那兩個字啊!

《玉蘭》在2007年06月由朝日電視台改編為日劇,可惜在台灣不紅,相關消息非常少。(官方網站

3 則留言:

  1. 稱戴先生實在太見外,你可以叫小戴(喂)。哈!

    回覆刪除
  2. 那我就不客氣啦~!

    小戴………


    算了我還是叫阿編好了 囧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