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是否已太過冷漠?──《徬徨之刃》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30日
閱讀日期:2008年01月19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出版社與何小姐)

些事,做了還能夠挽回,挽回親情挽回愛情挽回工作挽回家庭,唯獨只有奪走性命這回事,做了以後永遠無法挽回。所謂的法律制裁,只不過是藉由懲罰希望加害者能夠發自內心反省(順便當作殺雞儆猴的範本);所謂的一命抵一命,也不過是安慰遺留在世的人們的心情罷了。不論犯下罪行者是否反省,不論被害者家屬心情是否感到安慰,逝者已矣,傷害已留,人命,無法償還。

刃有雙面,同樣的,事情也總有兩面。

東野圭吾在《徬徨之刃》中,以未成年犯罪為主題,試圖寫出案件的兩個面相:以法律而言,未成年人對自己的行為無法負責,因此以道德關懷的角度,給予他們悔改的機會,予以酌情量刑;然而以被害者家屬的角度來說,不管犯下罪行的是窮人是富人是平民是王子是年長抑或年輕,犯罪就是犯罪,是無法原諒的事情。

東野雖然「試圖」寫出案件的兩個面相,試圖將那把「徬徨之刃」交給讀者們思考,但我認為他沒有成功的完成這件事。由於東野採取的是以被害者的父親─長峰─為主線的敘述,加害者犯下的是如此令人髮指的罪行,態度又是那麼的不知悔改,故事便不可避免的偏向被害者家屬那一方了。

雖然東野對於題材的處理顯得有些失去水準,但他對於角色的描寫依舊是一貫的精彩演出。從擔心女兒,到得知惡耗,從悲傷失魂,到憤怒難忍,明知不該如此,卻還是不得不繼續下去,從猶豫,到堅定目標,東野對於長峰的心理轉折,描寫得絲絲入扣,讓人徹底感受到一個父親對於女兒的寶貝愛護之意,與歉疚補償之心。東野也寫出了警方明知正義與法律有時並不見得站在同一邊,卻不得不必須維持法律的無奈;寫出了媒體為了炒熱話題以吸引目光的假情假義;更寫出了只要事不關己,人們往往輕易淡忘的此一悲傷事實(事隔多年,當年的白曉燕事件,又有多少人依然記得?)。

故事的結局,我並不滿意。但這樣的一樁事件,又能有什麼令人滿意的發展?究竟要如何做才是對的?這是一個永遠無解的問題。我想我們永遠只能但求問心無愧。

個人極主觀評分:★★★☆

這本書好沉重,讀後心得很不容易寫。
讀的時候我哭了,寫的時候也差點哭了……

【延伸閱讀】
2004年《徬徨之刃》(BY 呂仁)
孰為正義孰為惡?「徬徨之刃」(BY 栞)
兩面開鋒的刀刃─我讀東野圭吾《徬徨之刃》(BY siedust)
《徬徨之刃》,該收還是放?(BY 小八)(連結已失效)
天下父母心。東野圭吾《徬徨之刃》(BY 上川森)
徬徨之刃(BY elish)
哪一面才真正鋒利?──讀東野圭吾的《徬徨之刃》(BY 鎮長)(連結已失效)
雖然無解,但可以更有深度。東野圭吾《徬徨之刃》(BY 寵物先生)
《徬徨之刃》讀後感(BY 余小芳)(連結已失效)
東野圭吾—徬徨之刃 (未讀勿入)(BY 李柏青)

【東野圭吾作品集】
徬徨之刃(博客來網路書店)
白夜行(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白夜行(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預知夢(博客來網路書店)
名偵探的守則(博客來網路書店)
單戀(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之門(博客來網路書店)
偵探伽利略(博客來網路書店)
綁架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宿命(博客來網路書店)
湖邊兇殺案(博客來網路書店)
惡意(博客來網路書店)
嫌疑犯X的獻身(博客來網路書店)
超.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博客來網路書店)
秘密(博客來網路書店)
雪地殺機(金石堂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這樣的父親~好像有點"模仿犯"當中有馬爺爺的感覺?
    不過這樣描寫一體兩面的作品.倒是挺具爭議性的.
    東野的書目前只有看過"信"而已.是這種兩面觀點的手法.算東野的特色嗎?

    p.s 小云大大怎麼都有獨步出版的書可以試讀...而且看書的速度也太快了吧...

    回覆刪除
  2. 我還沒看過《模仿犯》(汗)>_<
    這一類的題材的確蠻有爭議性,東野究竟是希望藉著本書表達些什麼,抑或是希望能引發讀者們的討論、思考,由不同的人來讀,我相信都會有不同的結論(笑)。
    對我來說東野的特色,是他對於各種題材的勇於嘗試,以及寫作手法的多樣變化和創新。

    我顧著貼文忘記附註上去,害你誤會了真不好意思,《徬徨之刃》和恩田陸的《尤金尼亞之謎》都即將由皇冠文化所出版(不是獨步唷),與《羅蘋計畫》、《彌勒之掌》相同,歸類在「推理謎」系列之中。

    關於試讀,出版社通常都會在bbs或是一些相關網站上做公開招募,我看到了就趕緊報名囉!

    哎喲~我的看書速度其實並不快啦(尤其是認識了一山還有一山高的某友人後,我對於自己看書速度的自信早就萎縮到不知道哪一個角落去了XD),只是我比一般人多了些時間可以拿來看書罷了:P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