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窺探成為表達關心的唯一手段──《不專業偵探社》


作者:麗莎.陸茲
出版日期:2008年1月23日
閱讀日期:2008年2月2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高寶書版集團與邱小姐)

《不專業偵探社》說的是一個家族的故事,這個以史派曼為姓的家族非常特殊,他們的特殊之處在於:幾乎全家人都是偵探社的員工。當偵探社這種特殊的行業成為家族事業,就注定了這個家族的生活將會十分與眾不同。

故事以一場如同電影般驚險刺激的飛車追逐展開序幕,被追的一方是本書的主角──伊莎貝爾.史派曼,追人的一方則是伊莎貝爾的父母;接著在飛車追逐以伊莎貝爾的失敗結束後,隨之上場的卻是一名探長向伊莎貝爾錄口供的場景。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這家人一定要這樣轟轟烈烈的出場才高興嗎?作者麗莎為讀者們留下滿腹的疑惑與好奇後,「從頭」講起。

這個家族真的有些不正常,至少他們離我所認知的「正常家庭」有非常大一段的距離。父親艾伯特是退休警探轉職當偵探(這大概是全家人中最正常的一位了),母親奧莉薇是對跟監工作特別拿手的嬌小女子;長子大衛非常完美,然而他也是唯一一個成年後沒有在「家族事業」中工作的孩子;長女─也就是本書主角─伊莎貝爾,與大衛完全相反,從小就四處闖禍、無所不作;大伯,也就是父親的哥哥──瑞伯,在一次癌症奇蹟式的痊癒後,決定他要盡情享受人生,他偶爾會在週末時失蹤,沉溺吃喝嫖賭中,直到家人將他尋回;而次女─瑞─更是達到極端,六歲就自行要求參與「家族企業」,拿跟監當作日常休閒活動,甜食上癮,模倣姊姊的各種出軌行為。

相信小時候大家都曾聽過〈孟母三遷〉的故事,故事主要想傳達給人的,就是環境會對孩子的成長有十分巨大的影響,而《不專業偵探社》我想是對這個主題作了更廣義(而且有趣多了)的展示。當窺探與謊言充斥在生活當中,這家人漸漸變得不會直接表達自己的關心,只會曲曲折折的用跟蹤與隱瞞的方式,來表達關心、來對家人的關心做出反應,結果當然是事情越鬧越大,直至不可收拾了。

雖然是這樣一個有些沉重的主題,聽起來好像也讓故事充滿了反抗與傷害,但作者以嘲諷式的美式幽默來處理,將一些特殊點放大處理,令故事處處充滿趣味,在閱讀的過程中忍不住大笑出聲,卻又不知該怎麼跟旁人解釋笑點在哪(這對話要自己看才好笑啊,用說的很難解釋清楚耶)。

總之這是個笑中帶淚,充滿刺激與冒險的溫馨家庭喜劇(一堆相反的元素耶,作者是怎麼融合得這麼成功的呀?),讀完整本書,感覺好像看了一整季的美國影集(故事中也常提到一部偵探冒險影集,我想應該是虛構的吧,不過感覺劇情很有趣,有種劇中劇的意味。),非常過癮,值得推薦。

個人極主觀評分:★★★★

我非常喜歡書中的註解,讓這本書更像是由主角伊莎貝爾所寫,而並非是一般常見編輯用來為某些特殊名詞作解釋的用法,我想應該是作者特意這麼處理的,讓整個故事更加生動有趣。
※加註:經由友人M的告知,我回頭翻了試讀邀請函才發現,原來要在心得內寫上自己最喜愛的角色,所以趕快來補上:P
整本書中的角色我最喜歡的是伊莎貝爾,人總是最想要成為自己成為不了的那一種人,我想我也是基於這個理由吧,小伊的敢做、敢說令我非常羨慕,當然不是期許自己能做壞事做得那麼心安理得啦(真的不是嗎?),但我偶爾也會想叛逆一下的嘛……。

【延伸閱讀】
不專業偵探社/麗莎‧陸茲(四周都是風景)
你我心中都有間《不專業偵探社》(BY 小八)
愛是矛盾、焦慮與混亂,《不專業偵探社》(BY 栞)
相愛就是相對抗──不專業偵探社(喵人 九汪)
讀書心得:不專業偵探社(The Spellman Files)(旭日之丘)
《不專業偵探社》40頁短評(BY 小云)

【相關連結】
不專業偵探社(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小云,我來引用文章的呦。
    http://blog.roodo.com/moriwei/archives/5615343.html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