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懷念的舊日時光──《蒲公英手札》


作者:恩田陸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14日
閱讀日期:2008年03月20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淡淡的口吻,娓娓道來看似平凡的夏日風景,那是有點遠又不會太遠的過去,那是有點悲傷又帶著歡笑的舊日時光,發生的一切似是那麼的平淡,卻又那麼的令人驚異。

讀完《蒲公英手札》,我終於理解為什麼恩田陸會被稱作「懷舊的魔術師」,往日時光在她的筆下重現,像是一張又一張泛黃的陳舊相片,帶著淡淡的愁思,從我們眼前輕巧掠過。

因為某位去年11月在圖書館借走《光之國度》,至今逾期未還的缺德人士,使得我在逼近而來的還書期限威脅下,只得先行讀完《蒲公英手札》,雖然這常野物語第二部的背景時間,是在《光之國度》約一百年前,有些「前傳」的意味,照理說即便不按照出書順序來讀,也不會有太大的差別──我剛開始也是這麼想的。但讀完導讀、推薦序,到了故事即將過一半之時,我後悔異常,感覺自己由於對常野一族的缺乏認識,少掉了許多閱讀的樂趣,也更加的怨恨那位缺德人士。(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拜託你趕快還掉那本書……!)

這整個故事,是由一個不屬於常野一族的旁觀者─峰子─的角度來敘述,在那個處於過去與未來之間的年代裡,她的所見所聞所感所知所受;在那個充滿變化與不安的年代裡,隱藏在一字一句中的,是想要邁向新事物,一邊唾棄卻又忍不住留戀舊事物的萬般思緒。

而常野一族這個神秘的族群呢?不,他們一點也不神秘,他們只是同時擁有了在人世間隨波逐流,與見證歷史變遷的旁觀者,這兩個原該是衝突,卻又在他們身上顯得那麼自然與平和的身份罷了。

全書中我最喜歡的部份,就是在天聽會之夜,椎名先生所說的『沒人看得見自己,你我都是看不見的一種存在』那個段落。
我自知寫得不好,但因網路上搜尋老半天也沒幾篇心得可以貼「延伸閱讀」,便趁機安慰自己:這本書的心得真的不容易寫。
該講的跟能講的,都被新井一二三和曲辰說完了,那麼就看書吧,一切盡在不言中。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每個人都該有一本,「常野物語系列:蒲公英手札」(BY 栞)
閱讀:蒲公英手札(苦悶中年男的情緒出口)

【恩田陸作品集】
尤金尼亞之謎(博客來網路書店)
時間的齒輪(博客來網路書店)
中庭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不安的童話(博客來網路書店)
終局END GAME(博客來網路書店)─常野物語系列
第六個小夜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蒲公英手札(博客來網路書店)─常野物語系列
光之國度(博客來網路書店)─常野物語系列
夜間遠足(博客來網路書店)
LionHeart 獅子心(博客來網路書店)
黃昏的百合之骨(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與褐的幻想(博客來網路書店)
沉向麥海的果實(博客來網路書店)
三月的紅色深淵(博客來網路書店)
骨牌效應(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