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童話世界──《墨水血》


作者:柯奈莉亞.馮克
出版日期:2008年4月01日
閱讀日期:2008年4月1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大田出版社)

比起將書中的角色拉到我們這個無情的現實,我必須承認,進入書中的奇幻世界親身體驗冒險,來得有趣多了。

在我所喜愛的作家黛安娜.韋恩.瓊斯(霍爾的移動城堡原著作者)筆下的世界,是一個又一個的平行世界,它們彼此從互相的歷史大事件中衍生,互不干擾,卻又息息相關;在史蒂芬.金筆下的黑塔世界中,世界是由光束所組成,架構出一個又一個與眾不同的世界,但是只有一個世界真實的;佛經說「一沙一世界」,柯奈莉亞.馮克則說「一故事一世界」,世界便是一個故事,故事便是一個世界。我們不說「來到了那個世界」,而說「進入了那個故事」,多美多浪漫啊,世界(或說我們)不就是由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所組成的嗎?

當故事不再僅僅只是一個故事,而成為一個世界,一個現實與虛幻之界線糢糊不清的世界時,又會發生什麼事呢?費諾格里歐,身為書中書《墨水心》的作家,因著美琪的聲音而進入了自己所構築的世界,一切是如此的熟悉,他是如此的如魚得水,然而他卻發現,這個故事已漸漸不受他的控制了…,費諾格里歐試圖寫下新的故事,拿回對自己故事的控制權,然而事情總是不照著我們的期望走,彷彿它們已有了血肉靈魂,如脫韁野馬般地照著自己意志來……,一切已經不可預知,也無法控制。

而我們親愛的主角們,也著魔般地,一個一個隨著投入這個美麗卻也危險的墨水世界,更多的變數、更多的冒險隨之而來;但在緊張刺激的故事發展之後,莫提瑪和愛麗諾曾說過的那段話卻悄悄的浮上我的心頭,是啊,故事之所以是故事,就在於隨時可以輕易闔上書頁,離開它的恐怖與危險,但現實並不行,於是,當一切走向無法挽回的悲傷境地,我輕嘆低迴,為著那無法回來的,為著那著迷入魔的,為著那孤獨寂寞的,為著那悲痛不已的,潸然淚下。

《墨水血》繼承了《墨水心》中每一章節收錄一小段其他故事的片段,與該章節的內容相互呼應這種作法,但比起首部曲《墨水心》,我認為二部曲《墨水血》做得更好,選擇的片段與該章節內容更加貼切,更讓我想要加以咀嚼、再三回味,甚至想要深入去思考簡單文字之中包含的深遠意義。(也因此,我在每個章節前花的時間更多了…)

《墨水心》的結尾給人「事情告一段落」的感覺,《墨水血》的結尾卻予人「故事尚未結束(我們也可以說,故事永遠不會結束)」的感受,一切將在《墨水死》做個了結(我總覺得以「死」字來做三部曲的終結,有種不祥的意味),究竟墨水世界會走向什麼樣的結局呢?讓我們一同期待吧。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書寫與朗讀之力/《墨水血》(BY 卡蘿)
作者的力量?Cornelia Funke《墨水血》(BY 上川森)
看不見的黑手,《墨水血》。(瀞然灰意)
【墨水血】解鈴還須繫鈴人(Voreingenommenheit)
《墨水血》柯奈莉亞‧馮克(BY 心戒)
墨水首部曲《墨水心》、二部曲《墨水血》(BY 藍色雷斯里)
墨水血(BY elish)
博客來網路書店 讀者書評
大田出版論壇 墨水世界三部曲

【柯奈莉亞.馮克作品集】
墨水血(博客來網路書店)
墨水心(博客來網路書店)
吃書的豚鼠(博客來網路書店)
小狼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小精靈(博客來網路書店)
野雞女孩 3 狐狸的警報(博客來網路書店)
野雞女孩 2 鬼島歷險記(博客來網路書店)
野雞女孩 1 神秘黑鑰匙(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偷-威尼斯大逃亡(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偷-旋轉木馬(博客來網路書店)

感謝卡蘿姊姊大方出借心得中的一句話給我當標題(羞)

8 則留言:

  1. 前面提到的世界論蠻有趣的, "進入"而非"來到". 我期待第三部作者要怎麼收尾, 如果墨水世界可以失去控制...

    那到底會怎麼樣呢?

    回覆刪除
  2. 完全失控的話,事情應該會很可怕……我真是不太敢想像!
    第三部聽說有八百多頁,作者花了大把篇幅,劇情想必是峰迴路轉、精彩迷人吧!
    在這裡先偷偷猜結局,我想魔法舌頭一家人(含愛麗諾姑媽,我總覺得很在意她,也許她正是代表了全世界愛書人的典型吧,笑)都會留在墨水世界中,美琪和法立德結婚(咦,會不會想太遠了?!)。
    至於某人(避免爆雷)會不會復活,我就不敢講了…

    回覆刪除
  3. 期待「某人」復活呀。XD
    讀到後來都覺得他才是主角這樣,科科。

    回覆刪除
  4. 的確~「某人」很有主角之風啊 XD

    回覆刪除
  5. 不知道「某人」會怎麼掛點?

    這個「某人」跟阿森, 小云提的「某人」不是同一人...
    因為不能爆雷
    我們就繼續如此用秘語交談吧~~~科

    回覆刪除
  6. 這個「某人」唷…我想他的掛點方式應該還是跟「那本書」有關係吧…?
    秘語交談是考驗心靈相通程度的好方法(咦?)XD

    回覆刪除
  7. 我也很好奇卡蘿姊說的「某人」會怎麼掛點。XD
    因為「那本書」致死的關鍵和我們手中的墨水系列似乎有極大的關連。
    挺期待書中書、書外書一團亂(誤)的情節呀。

    這種密語交談果然很神秘!(噗)

    回覆刪除
  8. 咱們就期待九月的《墨水血》吧!

    ……放心,時間過很快的,一點都不久,想當初我還不是覺得《黑塔》出到完要快一年很久,結果咧,不知不覺就已經只剩最後一集了啊啊~(抱頭)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