籬笆的另一端──《穿條紋衣的男孩》


作者:約翰.波恩(John Boyne)
出版日期:2008年4月28日
閱讀日期:2008年4月2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出版社與李小姐)

對於這個沒有人能全盤了解的世界,孩子總是自有其一套解釋事物的方法。

布魯諾是一個九歲的男孩,某日他放學回家後,發現家中的女佣瑪麗亞正在收拾他的行李,原來,他們全家人──布魯諾、姊姊葛蕾朵、媽媽、爸爸──要搬離這個位於柏林的家;在柏林擁有三個好友的布魯諾當然非常不願意,可是事情並沒有容他置喙的餘地。新家不但沒有朋友、只有三層樓(柏林的家有五層樓呢!),也沒有熱鬧的街道與明亮的商店,布魯諾非常非常不喜歡這個新家。

但是布魯諾發現,從自己的新房間望出去,有一大片被隔在籬笆另一端的房子,和上百個、甚或上千個,穿著灰條紋睡衣、戴著灰條紋無邊帽的鄰居。有一天,耐不住無趣生活的布魯諾終於決定出外探險,他因此而結識了住在籬笆另一端的朋友,一個和他同一天生日,名為舒穆爾的男孩……。

全書以孩童的觀點來敘述一切,讓讀者處於和男孩布魯諾相同的立場:有許多事情無法明白,父母親也不願多加解釋,只能藉由偷聽到的隻字片語,與觀察到的蛛絲馬跡,慢慢拼湊出故事的全貌。(有點像在玩推理解謎遊戲的感覺)

雖然作者寫的是歷史上非常可怕的時期,但藉由男孩天真的語氣,使全書的氣氛顯得十分輕鬆活潑,不至於太過低迷沉重。忍不住回想起多年前非常喜愛的電影【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同樣是發生在那個時代的故事,同樣是選擇孩童的角度,本書與電影卻分別採用了不同的兩個角度(籬笆的兩端)來表達,沒有殘忍血腥的畫面,卻讓人在故事結束後,更想要深深的嘆息,為那個殘酷的年代、為那些可憐且無辜的人們。

故事在邁向最高潮後戛然而止,小男孩布魯諾的結局如何,作者沒有確切寫明,但我們都猜測得出來,那是個令人低迴不已的哀傷留白。

個人極主觀評分:★★★★

我是故意不提及那個時期名稱和條紋衣人們身份的。
非常喜歡中文版的封面,如果只有底色就顯得有些嚴肅,加上小布偶可愛多了。如果買書附的是封面上那個樣子的小布偶而非塑膠吊飾,我想我應該會衝著它買書吧(笑)

【延伸閱讀】
籬笆的彼端,《穿條紋衣的男孩》(BY 栞)
穿條紋衣的男孩 by John Boyne(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穿條紋衣的男孩(Flora的小窩)
穿條紋衣的男孩(BY elish)
殘酷童話,John Boyne《穿條紋衣的男孩》(BY 上川森)
讓兒童來寓言獨裁的悲劇吧,約翰.波恩《穿條紋衣的男孩》(BY Heero)
我讀《穿條紋衣的男孩》(Serena的小書房)
試讀:穿條紋衣的男孩(苦悶中年男的情緒出口)
※注意,以下連結有提及重要劇情※
《穿條紋衣的男孩》:集中營的感人際遇(阿特拉斯的部落格)
穿條紋衣的男孩(野渡橫舟)
童話的糖衣,血腥的回憶。(Acetone & Google)
寓言的殼裡,是扎人的歷史(在薰衣草的色澤裡沉澱...)
讀書心得:穿條紋衣的男孩(旭日之丘)
【試讀】穿條紋衣的男孩(褪めたせかい)
沉重的敘事,《穿條紋衣的男孩》。(瀞然灰意)

【相關連結】
穿條紋衣的男孩(博客來網路書店)
《穿條紋衣的男孩》試讀徵文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下完標題後才發現和栞的標題很相似,果然是常常混在一起想法都一樣嗎?不管了,我喜歡這個標題,就留下它吧。

4 則留言:

  1. 小云姐在哪找到這封面的呀!~我等半天都沒等到QQ 這個中文封面確實做得很棒~~

    PS:這本試讀截稿時間是不是已經過了?XD

    回覆刪除
  2. 博客來上就有啊~
    金石堂的是另一種獨家封面版,兩個小男孩的背影(我比較不喜歡那一個)。

    我參加的是第二批啦,在不讀會死俱樂部上的試讀,所以期限是4/28唷~(我還提早交咧XD)

    回覆刪除
  3. 原來如此,就像我們"夜市"剛好相反一樣XD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皇冠會變成辦兩批試讀呢@@

    回覆刪除
  4. 沒錯,就是這個樣子!
    大概是希望能在固定的部落客之外,尋找一些新的部落客來參與活動,增加書的曝光度吧~(我猜的X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