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作品合輯《魔鬼交易》


作者:文善、陳浩基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25日
購買日期:2008年03月25日
閱讀日期:2008年04月19日

本次「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一共入圍四篇作品,分別是〈多馬〉作者:文善、〈傑克魔豆殺人事件〉作者:陳浩基、〈Absinthe〉作者:知言、〈房家莊〉作者:林佑叡,由明日工作室分成《魔鬼交易》、《謎霧殺機》兩冊出版。

〈多馬〉
在本作中出場的偵探角色,是在第五屆入圍作品〈瑪門〉中曾經出現的盧學庭。瑪門事件兩年後,學庭從加拿大回到香港,在探訪住在安老院的祖母時,偶遇高中時期的同學田雅智,他鄉遇故友的喜悅與溫暖的回憶,化為淡淡的情愫瀰漫在兩人之間;然而,時時在學庭心頭響起的聖經經文,卻讓學庭極為不安…。不料,一個月後,學庭卻在安老院中撞見雅智拿著鐵鎚大肆破壞,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不論是劇情安排、角色塑造、氣氛營造、節奏掌握,抑或是文字的流暢度,〈多馬〉都比前作〈瑪門〉明顯進步、成熟了許多;在故事中某個小細節用上的敘述性詭計,更是有畫龍點睛之妙,為故事增添了不少魅力。而宗教元素的部份,雖然比起前作少了許多(也較沒有那麼強硬),但還是讓我覺得過多、有些累贅;這畢竟是推理小說,而非是勵志書籍,採用間接從故事劇情中傳達作者的想法,我認為會比起直白白的說明要來得好,也較不易讓讀者反彈。整體而言,撇開我個人不愛的宗教元素不談,本作是四篇入圍作品中我最為喜愛的一篇。

〈傑克魔豆殺人事件〉
在各地旅行考證民間傳說的霍夫曼先生與僕人漢斯,來到了名為雅各的小鎮,這個小鎮上剛發生了一件奇異的案件,小男孩傑克因為砍斷豆莖使追著他的巨人摔死,而被控謀殺。這件奇妙的案件疑點重重,被引發好奇心的霍夫曼先生,便決定查明事件的蛛絲馬跡,解開事情真相。

將我們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改編為推理小說,並且延伸原來的結局以解開一切謎題,實在是非常有創意的做法;而將故事因果反轉,暗示讀者是因為此樁事件的發生,才會有後來我們所熟悉的〈傑克與魔豆〉故事,這種帶著後設的寫法更令人感到有趣。作者似乎有意將本作發展成系列作品,我非常期待作者將會拿哪些作品來開刀改編(不知故事中提到的「哈梅林魔笛兒童集體誘拐事件」是前作,還是以後打算要寫?)。整體表現非常不錯,只是總感覺好像缺少了點什麼魅力…,便顯得沒有那麼亮眼。

一開始看到「魔鬼交易」這個書名,和西洋風格的封面(那個側影一直讓我想到福爾摩斯),實在令人覺得有些無言,但在讀完書中收錄的兩篇故事後,我卻必須說,這個書名真是取得好,非常切合故事主題;只是以一本台灣推理作品為內容的書籍來說,取這樣一個名字(搭配上這樣的封面),真的太容易被誤會是外國推理譯作了。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寫得好也要寫得巧: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短評(BY 林斯諺)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決選小說 (未讀勿入)(BY 李柏青)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讀後 22.〈多馬〉(BY 寵物先生)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讀後 27.〈傑克魔豆殺人事件〉(BY 寵物先生)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決選作品集─《魔鬼交易》(BY siedust)
2008年〈多馬〉(BY 呂仁)

【相關連結】
魔鬼交易(明日工作室)
〈多馬〉出版手記 - 1(BY 文善)
〈多馬〉出版手記 - 2(信仰篇)(BY 文善)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