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不捨與祝福的別離──哈利波特七《死神的聖物》


作者:J.K.羅琳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20日
購買日期:2007年10月20日
閱讀日期:2007年10月21日

第六集的最後,指引哈利的明燈,霍格華茲最偉大的校長──鄧不利多去世了,而哈利決定完成校長交託給他的任務──尋找並摧毀佛地魔的所有分靈體。在哈利滿十七歲生日、鄧不利多去世後一個月的那一天,魔法部長昆爵帶來了鄧不利多的遺物,要依照他的遺囑,將熄燈器送給榮恩、將《吟遊詩人皮陀故事集》送給妙麗、將哈利在霍格華茲參加的第一場魁地奇球賽中抓到的金探子送給哈利,然而最後一項遺物──葛來分多的寶劍,卻遭到魔法部扣留。百思不解校長送這些物品用意的三人,趁著花兒與比爾婚禮上的混亂偷偷溜掉,踏上追尋分靈體之路。躲藏、逃亡、害怕、爭吵,追尋之路是那麼的沒有頭緒,也那麼的遙遠。

第七集中文版總共八百多頁,被分為上下兩冊。拿到書後,我就迫不及待開始閱讀,滿心期待的一頁翻過一頁,想快點知道接下來故事將會如何發展(還一邊看一邊起雞皮疙瘩);但是隨著手上的書頁越來越薄,我卻充滿了不捨,就快要結束了啊,要和這個神奇的魔法世界說再見,要和這些可愛的巫師們道別了……。

在第七集中,的確如同大家所詬病的死了很多角色,的確羅琳花了六本書來營造黑魔王的恐怖,到了第七集大結局,黑魔王的力量回來了,要最終魔法大決戰了,如果不死幾個人讓戰況顯得困難,豈不顯得前面的佈局、魔法界所有人對黑魔王的害怕,都是在自打嘴巴、都不真實?雖然說該要死人還是得死人,但是死了太多人,又常常一、二句話就領便當了,實在讓人覺得節奏太趕了,好像這些人是為了死而出場,他們值得死得更華麗、更多篇幅的啊!(聲淚俱下)讓我更加不滿的是,哈利與佛地魔的大戰,未免也……太過輕鬆了吧?!那到底前面那堆舖陳是什麼,前面的人都死得也太過冤枉了吧!

不過故事中的某些片段還是讓我覺得很棒,例如妙麗安置父母的方式、哈利趕路平回去陪老婆孩子、怪角大變身(可愛多了),還有哈利進禁忌森林那一路上發生的事,處處充滿了愛,很讓人感動(我差點就被逼出眼淚了…)。

而故事的最後最後(以下防雷改為白字)「十九年後…」哈利結婚生子,帶著孩子們前往王十字車站乘坐霍格華茲特快車。前一頁還在剛成年的年輕哈利,後一頁突然變成中年哈利,感覺很不習慣,有點難以想像「長大了」的哈利(笑)。可惜的是只交代了幾個主要角色後來的發展,讓人覺得很不過癮,雖然在網路上有找到羅琳公開其他角色的結局,但我還是覺得不完整啊,很多人事物都沒有被交代到(例如後來誰當上霍格華茲的校長了呢?)。

哈利波特系列是我重看最多次的小說。每出一集新的,就在把新的一集看完以後,回頭從第一集開始重看一遍;每上映一部電影,就把跟電影同集數的小說拿出來再看一遍。雖然我一向喜愛奇幻小說,但是奇幻小說那麼多,比哈利波特精彩的也大有「書」在,為何就只有哈利波特能讓我一看再看毫不厭倦呢?我想大概是因為它那自成一格的世界特別對我胃口吧,能夠隨著劇情的發展沉入故事中,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個人極主觀評分:★★★★

【哈利波特系列】
哈利波特(1):神祕的魔法石(博客來網路書店)
哈利波特(2):消失的密室(博客來網路書店)
哈利波特(3):阿茲卡班的逃犯(博客來網路書店)
哈利波特(4):火盃的考驗(博客來網路書店)
哈利波特(5):鳳凰會的密令(博客來網路書店)
哈利波特(6):混血王子的背叛(博客來網路書店)
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博客來網路書店)

題外話,我重看次數最多的書:第一名是哈利波特系列(J.K.羅琳,共7集),第二名是《飄邈之旅》(蕭潛,共28集),第三名則是《紅樓夢》(曹雪芹)。

14 則留言:

  1. 小云把哈利波特全集都買下啦?
    可以問一下七本書靠在一起,用尺量有多長咧?
    我在想,要是我把京極堂的妖怪小說全買下,至少超出30公分......@@

    回覆刪除
  2. 我從第一集剛出版就開始買啦,大約是西元2000年的事吧。
    七本像照片中那樣放在一起,量起來大約23公分喲:P
    京極堂的書份量都可怕的厚,應該是可以超過30公分吧……(突然想起東野《超.殺人事件》中的某片段,大笑)

    回覆刪除
  3. 23cm哦,瞎米~

    博客來讀書會blog有貼一張京極堂系列的書,
    全套並排在一起,就像小云拍的這張一樣喔,
    書的底下放了布尺,但不知道多長,
    我看過"魍魎之匣"那兩本超厚的書,
    希望圖書館可以借到囉。

    東野《超.殺人事件》中的某片段有什麼事??

    回覆刪除
  4. 這個嘛,請恕我賣個關子囉(笑)
    東野的《超.殺人事件》十分值得一看,建議妳找來看看!^_^

    回覆刪除
  5. 哈囉,好久不見,應該說,好久沒有來這裡寫寫自己最近看書的心得了 :p 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我就是了 ^^||

    沒想到哈利波特就真的這樣結束了,看完最後一集的同時,失落感油然而生,故事同樣精彩,但,這次少了以往看完書之後的期待,因為不會再有第八集的哈利波特了。

    一個陪伴我十年的故事與人物,都在這一刻悄悄的劃下了句點,無法再藉由羅琳的筆,帶著自己陪同哈利波特一起冒險了,突然有種感傷。

    只是第七集的一些內容讓我感覺有點小小的失望,就像妳也有提到的,為了對抗佛地魔而死去的巫師,似乎都有點死的太過草率了,也許應該說,當中著墨的部分太少了,很多都是草草的帶過,
    讓人覺得有些遺憾。不過好在最後的結局還算是好的,起碼讓我不會看完了之後感到難過(看完第六集知道鄧不利多死的時候,讓我超震驚又難過的 @@)

    回覆刪除
  6. 當然記得啊,你家部落格裡的留言板還留著我寫的留言呢!(笑)

    真的好久不見了,想當初我去你家留言的時候,哈七中文版的發售日期都還沒確定呢,不知不覺哈七中文版就已經正式發售好一陣子了,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呀~

    偷翻了一下你的部落格,看到我的名字整個覺得好羞哦(炸),很高興你也喜歡《伊嵐翠》:P

    回覆刪除
  7. 沒想到還記得我,真感動,嗚嗚 :p

    會在我的blog文章裡面提到妳是因為要介紹我得知《伊嵐翠》的緣由,希望妳不會介意呀 ^^||

    不過還蠻佩服妳可以看這麼多的書,我覺得我平常每個月已經算是閱讀蠻多東西的了,一堆雜誌加上小說之類的閒書,沒想到一山還有一山高 XD 我想妳平常可能花了不少的時間在閱讀上面吧?

    最近終於開始在啃早已買回來許久的黑塔系列,不知道最近還有沒有什麼其他的好書可以看呢?如果有的話就麻煩妳推薦一下囉,感謝 :)

    PS:我又為了要改一個錯字而刪掉了上一篇的留言了 XD

    回覆刪除
  8. 哦哦~我不會介意啦,只是有點害羞。

    至於看書嘛,我的確是花了不少時間在閱讀上。不過真的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自有強中手,我右邊親朋好友連結裡的栞小姐,她每個月的看書量可是非常可怕的!(笑)

    黑塔真的挺不錯的(拇指),不過我深深覺得,當黑塔七閱讀完畢之時,有很大的機會跟哈利波特七有同樣的失落感~(淚)
    不知你喜歡奇幻小說嗎?如果還蠻喜歡的話,我推薦我非常喜愛的一位作家:黛安娜‧韋恩‧瓊斯(Diana Wynne Jones),《霍爾的移動城堡》原著就是她的作品(我一直認為原著比電影好看,而且我是先看小說才看電影),她的作品我愛到每出版必買!(雖然後面好幾集新的都還沒看 囧)

    回PS:其實我也常常為了一個錯字而砍留言,所以不必太在意(我清掉留言的"屍體"了XD)

    回覆刪除
  9. 妳不會介意就好 Don't be shy. XDD

    聽妳這樣一說,真不知道該不該繼續把黑塔系列看完 Orz 只是書都買了,好像也沒有不看的道理 @@

    奇幻小說呀?嗯,我蠻喜歡的呀,雖然我看過的奇幻小說並不是很多,以前只看過一些「龍與地下城」系列的奇幻小說,像是《龍槍編年史》,其他類型的涉獵比較少,不過我挺愛這種很有想像空間的小說內容,一邊欣賞小說的內容一邊讚嘆作者的想像力。我會去找找看妳推薦的作者的作品的,先謝謝囉 :)到時候看完再來分享心得,雖然我的心得好像有點空虛又言之無物的感覺 XD

    PS:不好意思啦,常常留了留言的「屍體」找妳麻煩,以後我會小心一點的XD

    回覆刪除
  10. 黑塔當然要看完啊,不看實在太可惜了。
    不管哪部長篇小說,當它結束之時都會有淡淡的失落感吧,不過這也是要它精彩,才能衍生出這種情緒……,這是因果關係啊(整個在胡言亂語了,炸)。

    哦哦,說到《龍槍》,我多年前聽過它的鼎鼎大名,當初也買下了整套即將絕版、第三波出版的《龍槍》系列,只可惜看沒幾頁就被那堆難記的英文人名給打敗了,就一直放在書櫃裡。後來被朋友借走,弄壞了其中一冊,現在完全沒辦法買回來補(奇幻基地的再版是將當初的二冊合為一冊 囧)。只能說我與《龍槍》無緣吧(淚)。

    那麼我就,期待您對於黛安娜‧韋恩‧瓊斯作品的心得囉:P(言之無物是您過謙啦!)

    再回PS:其實清留言"屍體"很好玩的……(羞)

    回覆刪除
  11. 嗯,我現在正在努力克服黑塔前半段沉悶的地方 Orz

    妳說的沒錯呀~如果故事不夠精采,就算續集出的再多,也會讓人覺得食之無味吧,搞不好還會希望作者早點把故事結束勒 XD

    說到《龍槍》系列的書,嗯,其實我好像也沒有完整的把整套看完的樣子,現在要再把沒看的部份補齊好像難度也很高,真後悔當初沒有把整套買齊 @@

    今天在網路上稍微search了一下黛安娜‧韋恩‧瓊斯的作品,發現好像還蠻多的 @@ 害我不知道該從哪一本下手 XD 我看到時候我再去誠品翻翻看每一本的內容好了,再決定要買哪幾本,到時候看完再寫心得囉~(謎之音:只是不知道會拖到哪時候才有心得可以寫XD)

    PS again:那您的意思是我可以留多一點的"屍體"給您清嗎? XD

    回覆刪除
  12. 黑塔第一集前面真的很辛苦,加油,撐過去,後面就海闊天空了。

    黛安娜‧韋恩‧瓊斯的作品的確不少,目前中文版就有20本(據說她的作品超過40本,不知道其餘的20本幾時才要出中文版……)。要入門的話我推薦從霍爾的移動城堡原著《魔幻城堡》下手,或是《迷幻之森 海克斯伍》也不錯。她的作品每一本我都很喜歡(雖然我還沒全部看完 囧)。

    PSPS:呃,不必特意製造屍體給我清啦(爆炸)

    回覆刪除
  13. 哈利波特終於看完了,來爬文。
    我看上冊前半本就狂哭了唷→是在得意什麼XD

    很漫長的七年呢,想當年我還是從電影開始接觸哈利波特的,
    雖然明明就想買卻還是拖到有套書,
    不知道為什麼根本不希望他們成年,
    就保持在那個年輕美好惆悵的時光不是很好嗎?
    不留下結局才能做美好的想像,
    即使有一點點遺憾也是自己想像的。

    從年輕哈利變成中年哈利真的很有違和感,
    有些人真的死的很莫名奇妙,像是喬治、像是路平與東施,
    才剛結婚就遭遇不測,羅琳你怎麼可以這麼狠心。

    P.S:幹嘛偷偷在講哈利波特的文章敘述我的看書量orz

    回覆刪除
  14. 真不愧是哭哭團的阿栞!
    至於妳的看書量,我可沒有偷偷講,明明就整個是光明正大講的X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