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駛而來的命運之車──《火車》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31日
閱讀日期:2007年10月17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因傷停職的刑警本間受到遠親栗坂的請求,為其尋找行蹤不明的未婚妻關根彰子。兩人原本已論及婚嫁,為了方便採購新居用品,栗坂說服彰子申辦信用卡,沒想到因此得知彰子曾宣告個人破產,被列入黑名單中無法核卡。不願相信這個結果的栗坂向彰子面對面詢問,而彰子卻在要求給她一點思考時間的隔天消失無蹤。本間答應這個委託後,循著栗坂提供的線索四處查訪,卻在當年發出個人破產宣告的法律事務所,意外發現與栗坂論及婚嫁的「關根彰子」並非真正的關根彰子!

回想起前一陣子,因為使用信用卡而背負高額債款的「卡奴」新聞炒得如火如茶,當時我也和本間的反應相似,嗤之以鼻的說了「那還不是他們自己沒辦法控制花用的問題」這樣的話。讀了作者在書中藉由律師之口的說明,我才總算嘗試用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無法控制自己花用的人固然有錯,但難道輕易借出大量金錢的業者就沒有錯嗎?不僅如此,宮部又進一步的指責,既然政府核可業者以學生為對象發行信用卡,為何卻沒有任何教導年輕學子們「如何正確使用信用卡」的課程或講座呢?也許大家會想,這種知識應該由家庭來教導吧,的確如我的用錢觀念是由母親來養成,但這社會上很多大人都沒有正確的用錢觀念了,又如何能期望他們教給下一代正確的用錢方式呢?『這不是可以一概而論,故意漠視其他情況就能解決的問題。』(P.179)

宮部美幸花費龐大的篇幅來敘述這樣一個「頂替身份」的故事,不僅在其中探討了經濟模式改變對社會造成的影響,也藉著本間搜查的過程,結合各式各樣的資訊在其中。就像宮部在故事中所說,如果早知道可依循法律途徑解決,就可以少很多被債務壓得自殺的人了;也許宮部就是抱著多一個人知道這些資訊,就能少一些自殺者的心態,在撰寫這部小說吧。

最後,我悄悄嘆息,並非不能理解新城喬子為何願意花費那麼大的心力與代價,拋棄一切只為了重新開始,狗被逼急了尚且跳牆,何況是人呢?只是,她選擇的路也太過艱難並且錯誤了,我從來都認為「快樂無法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雖然宮部在故事中對喬子的心理只是從旁側寫,並沒有直接說出她真正的想法,但我寧可認為,剝奪一個人的人生來追求自己的幸福,她的良心持續在暗暗譴責著自己……。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心得]宮部美幸-火車(未讀可入)(BY siedust)
宮部美幸『火車』讀後感(Audrey的異想領域)
宮部美幸:《火車》(離開地球的方法)
《火車》by宮部美幸(木頭SO狗窩)
除了你自己,你哪裡也到不了-《火車》(lala。藝文【烤】)

【宮部美幸作品集】
→ 阿正當家:阿正事件簿之二(11月份出版預定)
R.P.G.(博客來網路書店)
扮鬼臉(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字火燄(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字火燄(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完美的藍:阿正事件簿之一(博客來網路書店)
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博客來網路書店)
幻色江戶曆(博客來網路書店)
本所深川詭怪傳說(博客來網路書店)
寂寞獵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一夜,誰能安睡(博客來網路書店)
勇者物語(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勇者物語(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無止境的殺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蒲生邸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龍眠(博客來網路書店)
鄰人的犯罪(博客來網路書店)
獵捕史奈克(博客來網路書店)
繼父(博客來網路書店)
火車(博客來網路書店)
理由(博客來網路書店)
Level 7(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術的耳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模仿犯(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模仿犯(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本的讀後好難寫,書厚、劇情龐大、資訊又多,看完後整個感想十分雜亂,從昨天下午到今天中午,才勉勉強強寫得讓自己還能接受(還是不太滿意就是了……),感想難產真是件痛苦的事啊!

7 則留言:

  1. 話說宮部美幸的小說是我少數不容易心得難產的心得耶...
    雖然我的《本所...》也難產了,拖太久,囧。

    ========跟內文無關分隔線========

    你最近也開始下標題了耶!

    回覆刪除
  2. 因為妳對宮部有很強烈的愛啊!這一切都是愛啊~!(被巴爛)

    嗯,因為最近覺得標題蠻重要的,如果有靈感的話我就試著下看看,一片空白的就照舊不另外下標題囉:P

    回覆刪除
  3. 圖片大好,
    有噗噗查理耶(光速逃)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小八:其實它的原形是一台小型轉蛋機喲!XD

    TO匿名桑:這是廣告嗎?(歪頭)這類有時效性的訊息,貼在左邊的留言板似乎比較適合耶!

    回覆刪除
  6. 火車講的是.....一樁大烏龍~@@

    回覆刪除
  7. 火車講的不是一場大烏龍,
    而是現今社會使用信用卡的盲點,
    我覺得這樣下斷語似乎有點過當,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把書找來看:)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