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來,比較快》/九把刀


作者:九把刀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19日
閱讀日期:2007年10月24日
入手方式:借閱@租書店

九把刀,真的很酷。

我沒有訂報紙,對於九把刀在中國時報三少四壯專欄的認識,也僅止於偶然在BBS上看到的轉載文,而這本《慢慢來,比較快》就是將九把刀在這個專欄中的文章集結成冊出版。

看完整本書後,我大大的呼了一口氣。九把刀還是一如往常般有自己的風格,他,真的很敢說!我一邊佩服於九把刀的敢說,一邊悄悄的鄙視自己的懦弱。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合群,不胡亂發表自己的意見,不標新立異,就是個乖孩子,於是到了該「說」的時候,我們畏卻了,不敢說,怕自己說出來必須承擔什麼後果,怕自己「與眾不同」。(但又在某些時刻──例如參加徵文獎的時候──偷偷希望自己是「與眾不同」的那一個……)

先不管別人對於九把刀是怎麼想的,對我來說,九把刀的「敢說」令我羨慕(我認為自己永遠都沒辦法做到),而他的言論,有些我非常同意,有些我並不同意,有些則是讓我覺得真是說到了心坎兒裡。在《慢慢來,比較快》中有一篇〈不是滋味的滋味〉是這樣說的:『這種看到他人蒸蒸日上反生出來的落寞,解釋成「嫉妒」,這兩字有點用得太重;但用「不是滋味」,就恰當多了。』(P.232)現今充滿競爭意識的社會裡,有人成功,有人失落,這種「不是滋味」的感受很容易就能體會到了,常常得以見到,有人因為感到「不是滋味」而拿話酸人;有人因為「不是滋味」而假惺惺的道賀,轉身後卻又忍不住投以惡意。人總是難以接受自己是平凡的,總在心底悄悄的告訴自己,自己不平凡,只是時候未到。我自己也不例外,感受過多次「不是滋味」的滋味,只是在這種時候,我會選擇迅速放開這種感受,逼迫它隨風而逝別在我心頭縈繞。

聽過幾次有人帶著輕視的語氣說九把刀不過是大眾文學,其實我一直不懂,大眾文學又怎麼了?也許它不過是譁眾取寵,迎合多數人的口味,那又如何?對我來說,閱讀就是很單純的──只要讓我覺得書好看、故事好看,讓我享受到閱讀的樂趣,那也就夠了。

個人極主觀評分:★★★★

【相關連結】
九把刀官網
參見,九把刀
慢慢來,比較快(博客來網路書店)

九把刀,我覺得你當兵後有發福耶!

……這樣我算有比較「敢說」了嗎?(笑)

6 則留言:

  1. 貓尾好可愛。>///<(離題)

    回覆刪除
  2. 星期五妳就玩得到了啦 XD 再忍一下嘿~

    回覆刪除
  3. 謝謝小云寫這篇心得,
    因為我在書店看到這本書,
    它被塑膠膜給包起來了,

    新書這麼快在租書店就有了嗎?
    那我也要去租,省錢......@@

    回覆刪除
  4. 嗯,其實看租書店啦,也不是每家租書店都會進九把刀的書,我去的這家租書店剛好老闆娘是九把刀的迷(而且據她所說,沒有一本賠錢的,統統都有賺!),就算中盤書商沒給她書,她也會上博客來買……XD

    回覆刪除
  5. 我也好愛貓尾喔~~
    今天在路上看到一隻好小的貓咪~
    真想帶回家...

    回覆刪除
  6. 是說,都沒人覺得我家貓的尾巴,很肥大像浣熊尾巴嗎?X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