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100]《黑鏡(Black Mirror)》第二季第四集.白色聖誕節


寂靜的小屋裡,兩個人相對而坐,其中一個說:「嘿,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不如我們來聊聊吧?」於是,兩人開始各自分享自己的過往經歷──可以說是相當標準的起手式,不過招式老套沒關係,有用最重要,這樣的手法也確實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吸引我想要繼續看下去。

這一集的主要兩個科技看點是「智能眼」以及「記憶副本」,藉由三個環環相扣的故事串起兩者。智能眼讓我們可以分享他人眼中所見的一切,故事的主角之一特倫特正是利用這個功能來指導人把妹,然而他的這一項非法指導,卻意外造成了一樁悲劇的發生,而他也因為此事,遭到他的妻子「封鎖」。

封鎖是智能眼的另一項功能,可以單方面設定,但受到影響的卻是雙方(跟臉書或是LINE的黑名單功能差不多),封鎖之後,對方眼中的你、以及你眼中的對方,都會成為一團模糊的灰影(就像打了馬賽克一樣),而且你聽不到對方說什麼、對方也聽不到你說什麼,雙方從此無法對話,除非解除封鎖。不僅如此,這種「封鎖」還可以上升到法律層級,也就是說,一旦在警方那裡備了案,被封鎖的對象只要靠近到半徑十米之內,就會遭到逮捕(感覺要對付恐怖情人還蠻有用的)。然而,當你被全世界的所有人「封鎖」……這真的很可怕,根本沒辦法生活吧,就算不談心理層面上的孤寂感,光是現實層面上,也有沒辦法購買生活所需品的問題呀。

至於「記憶副本」呢,則是一種備份記憶的方式,說是這樣說,但實際上比較像是用程式創造出虛擬的另一個你,這種方式跟《馬上回來》裡的科技又有不同,因為是直接植入腦袋裡進行備份的,所以備份出來的是完整的、百分之百的你,不管是思想還是行為都一模一樣,甚至還有自我人格認知。那備份這個要做什麼呢?劇中是用來做為一種管家/祕書服務,因為是你自己的記憶所形成的人格,最清楚你的喜好和習慣,保證能夠做出最貼心、最舒適的生活管理。可是雖然只是支程式,劇中的拍攝角度還是讓人覺得很不忍、很殘酷啊……

※ 以下會爆雷,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看 ※

前面的這一切敘述,其目的是為了要橇開另一位主角喬.波特的嘴,他在得知女友懷孕後遭受「封鎖」,一直都不明白為什麼女友都生下了孩子還是不肯原諒他,直到女友意外身亡,封鎖因而解除,他才在見到孩子後明白了一切──他並不是孩子的父親。在打擊與不可置信之下,他失手殺害了女友的父親,隨後遭到逮捕,卻怎麼也不肯認罪自白。小屋裡的喬其實是記憶副本,而特倫特則是為了脫罪,與警方協議利用自身的職業技能,想辦法讓他吐露出一切(以供定罪)。

這一集真是非常精彩,情節發展可謂峰迴路轉,「精神時光屋」的設定更是令人不寒而慄。發生在喬身上的悲劇,我覺得他的女友也有一份責任在,外遇本來就是她不對,發現懷孕了(而且外遇對象還要跟別人結婚了)情緒和生活會一團混亂、會想要逃離一切很正常,可是孩子都生下來了,心情也差不多該整理好了吧,難道不應該給本來的男友(也就是喬)一個解釋嗎?就這樣單方面封鎖了他,一句解釋也不給,未免太殘忍也太狠心,再怎麼說好歹也是曾經相愛過的對象呀。

【相關連結】
黑鏡(維基百科)
黑鏡(Netflix)

各集觀後感:、4

2 則留言:

  1. 覺得這集是黑鏡的巔峰了,最後的精神時光屋是我看過最可怕的懲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目前看完的集數裡,也覺得這集是巔峰,不過第三季有兩集獲得艾美獎,也比不上這集嗎?我蠻期待的說。最後的精神時光屋如果有附上幾千本小說的話,那我覺得很可以(喂)

      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