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8/100]《黑鏡(Black Mirror)》第二季第一集.馬上回來


▲ 看起來很酷炫的繪圖版

失去重要的人是件悲傷的事,我們總是無法不想著:如果他還在的話……

其實這個主題並不新鮮,已經有很多不同的創作了,不過相較於我以前看過讀過的那些創作,《黑鏡》這一集所描寫的,顯然更加奠基於現實,讓人感覺(不會太久遠的未來)真的很可能出現這樣的服務,因為它所採用的方式是,利用程式搜集逝世者的各種資料──發表過的言論、記錄過的想法、經歷過的事情(尤其又像莎拉所說,艾許是一個網路重度使用者,會有很多資料可供搜集),模擬出一個虛擬的對象來與你對話。

※ 以下會爆雷,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看 ※

從文字聯繫到熱線電話,再後來瑪莎甚至訂了一個艾許長相的人造軀體,不但可看可摸可交談還可以上床。然而也正因如此,越接近、越互動,她就越是發現,程式終究只是程式,不是真正的、重要的、無可取代的「他」。

當然了,如果輸入更多的資訊,或許虛擬艾許的表現能夠更加完美貼合真人,但這樣做不過是讓人越陷越深罷了。看到中段就覺得莎拉那句「對我有幫助」說得很曖昧,什麼樣的幫助?幫助妳走出悲傷?幫助妳放下傷痛?幫助妳越陷越深?還是幫助妳認清事實?答案顯然見仁見智。

末尾的一幕可以有各種解讀,而我的解讀是:瑪莎終究認知到虛擬艾許並不是真正的他,它所能模擬的只是一部分的艾許,因此將它鎖在閣樓裡眼不見為淨,就如同艾許生前所描述的他的母親那樣──她把照片放進閣樓,那就是她處理事情的方式。但瑪莎也不希望女兒不認識自己的父親(哪怕只是程式所模擬出來的),因此允許女兒在週末到閣樓與虛擬艾許相見。

【相關連結】
黑鏡(維基百科)
黑鏡(Netflix)

各集觀後感:1、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