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100]《黑鏡(Black Mirror)》第三季第一集.急轉直下


這是一個靠評分行走天下的大評分時代,每個人每天做每件事都在評分、也在被別人評分,而統計這些「每日評價」所得出的平均分數,就代表了你在社會上的地位──分數高者受人敬重,可以得到各種優待(包括房租折扣、飛機上的保留座位、醫院的特殊病房……等等等等);分數低者如同次等公民,不僅被人瞧不起,就連租車都只能租到最破爛老舊的機型。

為了擁有乾淨、整潔、舒適,但是自身財力根本負擔不起的租處(評價超過4.5,租金就可以打八折!),女主角蕾西拚命想要提升自己的分數,可是以她平素的做法:與人為善或是分享吸引人注意的動態,成效不大且所需時間過長,因此在「評價分析師」(我沒有在劇中找到正式的名稱,這是自己取的)的建議之下,她開始擴展社交圈,試圖爭取「高階人士」的評分,可惜卻因為太過急切到顯得有些卑微,反倒造成了反效果。

在挫敗之下,蕾西幾經猶豫,終於決定與斷交多年的朋友娜歐蜜重新取得聯繫,童年時期的娜歐蜜常常欺負蕾西,兩人之間的友情關係向來並不對等,卻沒想到這一次,娜歐蜜居然一開口就邀請蕾西擔任她的伴娘,在她的婚禮上致詞。驚喜交加的蕾西自然沒有不肯的,甚至準備了一段賺人熱淚(事實上是吹捧過度)的演講稿,希望能在婚禮上賺得好評。

一邊看一邊覺得飾演蕾西的演員相當眼熟,查了一下原來是《侏羅紀世界》的女主角(對臉盲來說兩邊的扮相真的差很大啊QAQ);蕾西的弟弟萊恩也很眼熟,但查資料只知道演員叫做James Norton,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我到底是在哪裡見過他(汗)。

相較於令人驚豔的前兩季,我覺得這一集的表現較為普通,前半節奏偏慢,有時候會讓人感到些許不耐煩,後半的情節發展並不出人意料,末尾和黑人互嗆的段落也蠻莫名其妙,不太明白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不用再偽裝成甜美小姐/先生,可以有話直說飆髒話很紓壓嗎?),總之整部片就很Facebook+Anobii(喂)。

【相關連結】
黑鏡(維基百科)
黑鏡(Netflix)

各集觀後感:1、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