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7/100]《黑鏡(Black Mirror)》第三季第六集.全網公敵



他把人類比做昆蟲,說我們享受殘忍。
一位飽受社會大眾指責的記者忽然死在家中,而嫌疑最大的丈夫卻作證她是自裁,且死前曾經抱頭撞桌,甚至試圖用玻璃碎片挖開自己的腦袋。究竟是什麼造成她的古怪舉動?是某人匿名送給她的蛋糕裡加了什麼料,讓她精神錯亂嗎?還是有什麼電波之類的刺激影響了她?

※ 以下會爆雷,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看 ※

答案是為了阻止環境浩劫的發生,科學家所研究製造出來取代蜜蜂的「無控蟲」。正是這東西鑽到她的腦子裡製造劇烈疼痛,讓她不擇手段只為停止這種疼痛,哪怕是割斷自己的喉嚨……而警方追查後更發現,有人在網路上設計了一個「後果遊戲」,每天被最多人加上「去死」標籤的人,就會成為當日「無控蟲」攻擊的目標。

隔著螢幕與距離,人們顯然更能肆無忌憚地釋放惡意,反正只是打幾個字而已又不痛不癢、反正是匿名發表又查不到我頭上,跟風也好、玩笑也罷,在釋放惡意的當下,想必很多人根本不會思考(或是根本不在乎),究竟這麼做會給對方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和傷害。於是,網路霸凌的事件越來越多,而且就算真的出了人命,似乎也沒有一個真正的罪魁禍首可以定罪、可以指責。

這一集的《黑鏡》則是更進一步加強,當你知道自己的行為可能造成一條生命的逝去(即便不是由你親自動手──你不殺伯仁,伯仁卻會因你而死),你還會選擇這麼做嗎?劇中的走向是肯定的,當「真的會有人死」的前提被廣泛宣傳,整件事反而變成了一場大型的嘉年華會(我覺得有點《國歌》的影子,但是這方面的著墨較少),輿論的發酵讓整件事越演越烈,相信的人也好、不相信的人也罷,越來越多人加入標籤的行列,而這一次登上榜首的是英國大臣。

可是事實上,犯案者的目標並不是這些「受人痛恨」的對象,而是那一個個隱藏在螢幕後面的「推手」──所有加入標籤行列,任由惡意擴散的人們。這已經不是什麼連續殺人事件了,完完全全是大型屠殺,我覺得做出這個設計並且推波助瀾這種惡意行為的犯案者,其所做所為和那些「推手」並沒有太大不同,根本也沒有乾淨到哪裡去,所謂的逼人們正視面對所言所為的後果,只不過是自以為的正義罷了,整件事的本質還是復仇。

第三季的《黑鏡》看下來,感覺多多少少都帶有前兩季的些許元素,所以比較沒有前兩季那麼令人驚豔。其實創新點子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但就算是老哏也可以因為拍攝手法、敘事角度的不同(又或者其他)而煥發出新意,而我向來不排斥老哏,只要拍得精彩就好。身為一個推理迷,我個人還蠻喜歡這一集(除了中途讓人密集恐懼症的那幾幕,實在是太噁心、太可怕了),有警探有辦案有追查凶手(XD),一個半小時的時長也讓它超脫了影集,幾乎可以算得上是一部電影了(劇情的厚實度當然也是)。

【相關連結】
黑鏡(維基百科)
黑鏡(Netflix)

各集觀後感:、6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