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8/100]《鏡文學驚悚劇場》第一季第一集.肇事者逃逸



臺灣民間習俗中,凡生前橫死之魂魄,會在特定時地重複死前痛苦的片刻,唯有找人頂替自己,方能得到解脫。俗稱──抓交替。
深夜時分的可怕碰撞,肇事車輛逃逸時的雙重碾壓,這令人心生不忍的一幕,就如社會新聞上常見的報導,彰顯著又一條生命的逝去。然而下一個畫面,先前被撞的男子又如沒事人一樣走上街道,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原來,不知道什麼原因,男子回到了車禍發生的幾個小時前,並就此困在時間迴圈裡一再重複死亡。於是,他開始尋找避開死亡結局的方法……

※ 以下會爆雷,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看 ※

片長只有短短的二十幾分鐘,重複演了五次死亡輪迴,其間不但要讓觀眾明白事情的經過,還要穿插主角想辦法避開死亡的努力,雖然稍微有些小瑕疵──比如第四次,明明由主角開車了,他為什麼還要在車禍地點停車,並且下車看車底?看的當下我完全不懂;又比如「抓交替」那段話的畫面,是在暗示什麼?原本還以為主角會推同學出去當作「抓交替」,結果也不是。不過能夠拍到這種程度,我覺得已經非常厲害,車禍瞬間的畫面配合音效,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毛骨悚然。

由於看完後留下了太多疑問,本來打算等七集全部看完再來翻原作的,還是忍不住提前拿出來看了。《鏡文學驚悚劇場影像故事集》裡,收錄了黃囧熊〈肇事者逃逸〉的小說版本,以及劇本版本的片段摘錄。看了劇本版後會發現,其實實際拍出來的影像化版本還是比較精簡的,可能因為片長的關係,刪減了一部分的台詞,人物設定方面也比較聚焦在主要角色上。

而小說版的細節又比劇本版更多,比如沒了(讓我覺得出現得莫名其妙的)「抓交替」那段話的畫面,而是以玩遊戲的BUG(卡住)來比喻陷入死亡輪迴的情況;還有讓我疑惑的第四次死亡,停車是因為爆胎了,下車是為了換備胎(恍然大悟!);除此之外,一些小事件(打翻珍奶、學妹交作業等等)的發生順序也有些微不同,角色也是小說版的數量較多(可以理解為什麼要刪,全拍進去會使得影片的焦點渙散)。

影像化版本也不全是刪減,多了主角回家路上的所見所聞,我覺得這部分很不錯,有助於觀眾迅速理解「輪迴」的情節,也讓主角更容易向學妹解釋並以此作為取信的憑據。不過相較於影像化版本的結局,我比較喜歡小說版的結局,總覺得有種因果報應的感覺(雖然蠻老套的啦),影像化版本的結局則偏向於命中注定,再怎麼努力也沒用,個人認為太過於陰沉了。

【相關連結】
→ 鏡文學驚悚劇場影像故事集(博客來讀冊Readmookobo
驚悚劇場(Netflix)
[100寫作挑戰] 080 讀黃囧熊〈肇事者逃逸〉(收錄於《鏡文學驚悚劇場影像故事集》)(BY 栞)
[100寫作挑戰] 075 看鏡文學驚悚劇場《肇事者逃逸》(黃囧熊原著、王威翔導演)(BY 栞)

各集觀後感:1、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