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9/100]《鏡文學驚悚劇場》第一季第二集.打掃



看不見就是不存在。
一通來自房東太太的電話,開啟了朱婷的清潔房間之路,垃圾、蟑螂、蛆(有夠噁心)都好處理,最難纏的是白牆上的那一塊黑色汙漬,即使想辦法擦乾淨了,隔天也會再度冒出來,而且還變得比原來大,即使用海報蓋住,一夜過去就濡濕海報,甚至流到地面,這塊髒汙彷彿有生命一般……

※ 以下會爆雷,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看 ※

坦白說,這一集太過意識型態了,我實在看不懂想要表達什麼,從朱婷的房間到房東太太的房間(都是一片白),可以看出顯然是個過度維護清潔的地方,可是相較於房間的白和乾淨,樓梯和走廊卻相對的沒有那麼乾淨。朱婷身上的瘀青和手上的傷,以及媽媽電話中所說的「很多事過去了就是過去了」「看不見就是不存在」,乍看還以為是被家暴所以逃到外面住,再搭配上拚命清潔汙漬、咬手指等神經質的表現,感覺就更像了(和友人S討論後,覺得比起被家暴更像被性侵,所以要清潔「汙點」,實在是相當殘酷的影射)。

讀了小說版才知道,這果然是一個過度強調清潔,甚至達到走火入魔程度了的城市──Y市,而主角朱婷是一個表現良好、受大眾矚目和期待的清潔新星,但她認為比起刷洗掉髒汙,直接用特殊塗料掩蓋汙漬是更快更有效的方法,因為「看不見就是不存在」,然而這樣的看法卻被Y市市民視為作弊、視為邪魔外道,她甚至因此丟了清潔公司的工作。

白牆上的汙漬顯然成為了她的心魔,究竟這塊汙漬是真的存在,抑或只是朱婷的幻覺?小說版的描述像是一種不明的恐怖存在,最終甚至吞噬了朱婷;而影像化版本則更偏向於心魔,尤其最後朱婷被送去的地方很像精神病院。

演員的演技蠻厲害的,焦慮和神經質的表現唯妙唯肖,看得我都怕了起來;強烈的白和黑對比,以及爆破後的紅色調,著實怵目驚心;螺旋狀的樓梯更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恐怖感(到底哪裡找來的呀);至於海邊的景色,不曉得是不是代表她曾經想過(試過?)自殺的暗示呢。

【相關連結】
→ 鏡文學驚悚劇場影像故事集(博客來讀冊Readmookobo
驚悚劇場(Netflix)
[100寫作挑戰] 074 看鏡文學驚悚劇場《打掃》(余佳穎原著、卓立導演)(BY 栞)

各集觀後感:、2、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