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100]《鏡文學驚悚劇場》第一季第三集.虎


牛肉麵店的老闆娘整天搔首弄姿、四處勾搭,老闆卻一句話也不敢吭,還主動拿錢勸她出去逛街購物。究竟他為什麼要這樣忍氣吞聲,甚至達到低聲下氣的地步?是因為對妻子有所虧欠?又或是有什麼把柄落在妻子手上?

※ 以下會爆雷,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看 ※

看到一半會以為是因為老闆無法「滿足」自己的妻子,有所虧欠於是低聲下氣,不過再回頭看看老闆娘臉上的燙傷痕跡,又不禁猜測難道老闆曾經動手(或失手?)家暴,所以老闆娘才這樣一直故意折磨他?而老闆之所以忍氣吞聲,除了出於補償心理之外,很可能也是希望能夠挽回妻子的心吧(想想那句:我對妳最好)。

但是,長時間的忍耐難免扭曲一個人,碰不了妻子再加上眼睜睜看著妻子夜不歸家、精心打扮和姦夫出遊,嫉妒更成了從火上澆下的那一把油,終究讓老闆忍無可忍,覺得無需再忍……不過說真的,這麼粗糙的計畫居然能夠成功,只能說老闆運氣好到爆棚,然後動物園的管理也太差了吧,就算不派人定期巡邏,好歹也該架個監視器呀。

小說版的設定則完全不同,相較於影像化版本裡,夫妻倆還曾經有過美好的熱戀時光,小說版的老夫少妻配則幾乎沒有感情基礎;而比起影視版的設局,小說版的老闆從頭到尾只是在一旁觀看,並沒有實際下手(當然也沒有出言警告或是出手救助),可是事實上,這種不作為的作為,感覺更加令人毛骨悚然呢。

小說版和影視版形似神異,幾乎像是完全不同的作品了,不過,在影視版還是能看到許多小說版裡出現過的意象,這種體驗讓我想起前陣子看史蒂芬.金和庫柏力克的《鬼店》時的感受,我認為這已經可以算是導演以小說版為藍本進行的再創作了(從劇本摘錄看起來,和實際拍出來的成品也有不小的差異)。

【相關連結】
→ 鏡文學驚悚劇場影像故事集(博客來讀冊Readmookobo
驚悚劇場(Netflix)

各集觀後感:、3、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